>>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六项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9-05-24 07:44:36   
2019-05-24 07:44:36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以来,海原县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农村环境整治中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六项重点工作,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全面实施示范村镇扩面提标行动,在全县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村庄试点,着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达标村60个,重点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0个,示范乡镇3个,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逐步达到村庄人居环境明显好转、村民环境健康意识普遍增强、整治管护机制基本建立、生活污水垃圾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干净整洁的目标。

  在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中,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运行模式,全面清理村庄出入口、农贸市场、施工现场、公共场所、河道及主干道路两侧50米范围内的重点区域垃圾,彻底清除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危旧房屋、残垣断壁等积存垃圾。计划新建垃圾填埋场2座、垃圾收集点119个,配备垃圾转运车18辆、垃圾箱1500个,开展垃圾清运处理社会化运作试点,县内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达50%左右。

  对于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该县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将符合污水改造条件乡镇所在地的村庄全部纳入乡镇污水处理管网收集处理,对人口相对集中、改造条件成熟的中心村完成污水处理管网和处理系统项目申报和建设。计划建设曹洼、李俊、李旺、高崖、七营、郑旗6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年内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15%。

  在农村“厕所革命”行动中,主推室内水冲式厕所改造。在不具备改造条件的行政村,采取三格式化粪池、无水马桶等新型卫生厕所改造,逐步消除农村露天旱厕。在集镇、村部、乡村文化广场、集贸市场、景区景点等场所建设公共厕所。年内完成新建改建厕所9400座、公共厕所57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明显提升。

  该县着力提升村容村貌,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实现村庄垃圾不乱堆乱放、生活污水不乱泼乱倒、杂物堆放整齐、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动员、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开展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发展庭院经济,提升村庄绿化率,着力打造田园村庄。完成村组道路硬化182公里、乡村道路绿化1900亩。

  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大秸秆资源化利用,推广秸秆收、储、运、用新模式。下大力气治理白色污染,提高农膜、滴管和其他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预计年底畜禽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8%,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5%。(春风)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