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小村庄的大变化
2019-05-24 10:10:11   
2019-05-24 10:10:11    来源:中卫日报

  近日,记者到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敬农村采访,四周郁郁葱葱的苹果园映入眼帘。一纵两横,干净平坦的硬化道路将村庄划分得层次分明,街道两旁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墙面……无不让人感受到生态文明乡村的洁净与美丽。

  “我们村美不美,来我家里看看吧。”敬农村67岁的村民王文金笑着对记者说。

  在王文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他家,一个近200平方米的大院子,院内种着几棵果树,几间砖瓦房。走进宽敞的客厅,电视机、电风扇等家电一应俱全。

  “来,喝口水先歇一歇。”王文金招呼着记者说,他和老伴种着8亩苹果树,这些年在政策的支持下,苹果卖得很好,加上一些补助,一年下来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比起以前,生活条件好了很多。

  “我们村很多人都是搬迁过来的,和以前相比,真的是天翻地覆啊!”王文金说,1985年,他和家人搬迁至敬农村,刚来时,这里一片荒滩,风沙大,环境恶劣,种粮食也没收成。1987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村里的几户村民盖上了土坯房,并尝试种植大豆、小麦等农作物。1989年,有村民开始种植苹果树,但是规模不大。2007年,苹果价格上涨,种苹果树的农户都卖上了好价钱,尝到甜头以后,村民们都纷纷改种苹果树,这才有了敬农村如今的经果林产业。

  “果林是我们村产业发展的一面大旗,这些年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全靠种苹果树。我相信,今后的日子会更红火!”王文金说。

  在敬农村文化广场,正在广场健身的几名老人向记者说起了村里的变化:“以前村里没有广场,晚上村民吃了饭看看电视、串串门,就回家睡觉了。现在有了广场,大家都出来了,跳舞的、扭秧歌的……可热闹了。”今年66岁的张振文是敬农村30年来变迁的见证者之一。1987年,他举家从甘肃通渭县搬迁到敬农村,他是一名退伍老兵,每月有退伍补助金,现在和老伴种着几亩苹果树,子女都在外工作,老两口不愁吃不愁穿,他很知足。

  “没有党的好政策和群众勤劳致富的思想,敬农村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去年,我们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360元,村里的基础设施以及水渠,都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进行了彻底改善。今后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敬农村党支部书记黄科信心满满地说。(全媒体记者 李启智 李博颖)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