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张青:带领群众奋力闯出致富路
2019-10-16 14:28:30   
2019-10-16 14:28:30    来源:中卫日报

  “张书记来了,快进屋里坐。”这位和海原县关桥乡王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青如此亲热的马大叔,是该村诸多养殖户“大叔”中的一员,他们把张青当成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2014年,张青被选派到关桥乡王湾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他一心扑到村民脱贫致富上,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日复一日,村民们被张青真心为民的精神所感动,虽然他才华横溢,但由于年纪较小,张青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小张书记”。

  张青到任以来,王湾村村民文化活动场所建起来了,水泥硬化路都通到了各家门前屋后,家家通上了自来水,危房改造让每户村民的屋里宽敞明亮。不仅如此,张青还推出“互联网+”产业创新扶贫,把该村脱贫致富引向康庄大道。

  马学林是王湾村的一名建档立卡户,2014年之前,他家里养了10头秦川老黄牛,一家老小都靠着养牛糊口。每天起早贪黑的他,虽说是有丰富的养牛经验,但是由于品种的问题,每年的收入只能解决温饱。张青到任以后,了解到此事,多次去马学林家协商探讨解决办法。2015年,经过村上联系,马学林从海原县华润公司赊销了5头西门塔尔牛,由于有多年的养牛经验,再加上华润公司技术人员的培训指导,当年年底,新进的牛就产下2头小牛犊,这让马学林看到了希望。

  “前些年,我们整个海原县全是老品种牛,育肥慢,而且食量还比较大,一年下来光饲草钱都是我的难题,自从小张书记来了以后,多次和县上农业农村局协调,帮助我解决了饲草问题,而且还将以前的老品种牛全部更换成了华润基础母牛,现在我家里养着23头牛。最近,又是通过他协调,村里的养殖户家家都盖了新的棚圈,我家也新盖了2座大棚圈,真心感谢他。”马学林发自内心地说。

  像马学林这样的养殖大户,在王湾村还有很多,他们都是通过小张书记的帮助,解决了很多难题。现如今,王湾村已经成为了关桥乡养殖示范村。

  同时,在自来水入户工作中,张青也下足了功夫。据张青回忆,当时全村就剩马万义一家还没有通上自来水,于是,张青三天两头去找马万义协商,有时大晚上还要去他家宣传讲解政策。最终,经过劝说,马万义同意了安装自来水。现如今说起自来水入户,马万义害羞地说:“哎,当时不理解政策,错怪了小张书记,现在我家通上了自来水,太方便了,煮饭洗菜,水龙头打开就可以办到,比以前用拖拉机拉水方便太多了。”

  据了解,在张青任王湾村第一书记5年来,累计完成道路建设13.7公里,危房改造全面清零,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全村目前共有羊存栏4300多只,牛存栏230多头;硒砂瓜种植面积1100亩,计划在明年增加到2100亩;积极协调对接75万元帮扶资金,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目前,王湾村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25.2%下降到现在的1.16%。

  “既然让我来驻村扶贫,我就要尽心尽力为乡亲们多干实事和好事,带领大家闯出一条致富路。”张青是这样说的也是如此做的。在扶贫的路上,他依然风雨无悔,坚定执着。(全媒体记者 李洋 )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