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海原电商驶入“快车道”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27 13:20:52   
2019-12-27 13:20:52    来源:中卫日报

  今年,海原县以第三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把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创新发展,电商驶入发展“快车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海原县全方位优化和完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环境,加大对示范企业及电商投资创业者的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快速成长;多次组织参加区内外电商展销推广活动,成功举办海原县“阅宁夏·鉴优品”电商消费扶贫节,有效带动了电商企业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海原县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电商乡村物流配送中心1个,建成13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体系;积极培育本地农业企业转型升级开展电商业务,通过“电商企业+村级电商服务站+贫困户”的模式,开展农产品网络销售及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免费为返乡青年、村站长、村干部及建档立卡人员开展电商知识培训,提高贫困村电商带头人的业务能力和创业能力,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带增收。

  同时,全力推进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工作,使电商成果惠及更多农村人口。进一步拓展农村电商业务,从“一站一业”向“一站多业”转变。电商服务站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代买代卖、代缴代取、小额金融等便民服务。截至目前,全县村级服务站累计服务村民38.6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5.3万人次。

  为畅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海原县建成乡村物流分拣配送中心,整合县域内10家物流企业,开通4条乡村物流配送专路,组建4支乡村物流配送小分队,购置了专营运输车辆,实施乡村物件集中统一配送,以下行带上行,突破农产品销售第一道屏障,逐步形成农产品网络销售的格局,持续带动农户增收。物流配送中心日均处理进村快递邮件7500余件,均实现当日配送到乡镇,两日内到村级电商服务站,乡村快递配送率达98%。

  海原县已培育6家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从事电商营销业务,对县域内硒砂瓜、马铃薯、香水梨等14种农特优产品进行策划包装,精心打造出40余款网络销售农特产品品牌;建成海原县农特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对具有发展潜力的关桥乡麻春村硒砂瓜等9种农特产品的种植养殖前端基地生产过程全程监控,为县内农产品网络销售提供品质保障;打造“电商企业+贫困户”模式,通过产前订单认购、产中技术指导、产后打包销售等措施,解决贫困户“卖难”的问题,实现了企业发展、贫困户增收“双赢”。(全媒体记者  张虎)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