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坚守在春运岗位的铁路夫妻
2020-01-23 10:59:39   
2020-01-23 10:59:39    来源:中卫日报

  春节将至,春运开启。在外工作的人们陆续踏上返乡之程。

  1月17日,记者在中卫火车站见到了谢亚菲。她是中卫火车站旅客运输管理员,丈夫李玉鹤是中卫火车站迎水桥机务段的一名客车司机。谢亚菲和丈夫都是山东人,从相识、相知、相恋到上学、工作、结婚,他们因铁路结缘,同样因铁路收获了甜蜜生活。

  谢亚菲每天忙于售票大厅和检票大厅之间,帮助旅客购票取票、维持站内秩序、解决旅客遇到的突发状况……李玉鹤的职责就是保证每一名旅客的旅途安全。

  因为工作繁忙,“咫尺天涯”便成为了谢亚菲和丈夫生活的真实写照。大多数时间夫妻俩只能在站台上远远对望或是互相叮嘱几句,今年是这对夫妻携手“奋战”在春运一线的第7个年头。

  谢亚菲告诉记者,孩子今年3岁了,双方父母都远在山东,无法帮忙照料,孩子只能请保姆带,她下班后就回家陪孩子,丈夫工作很辛苦,很少有时间在家陪孩子。

  “孩子虽然小,但是很懂事,孩子习惯了我们经常不在家,很少哭闹。其他小朋友都是父母陪在身边,我家的孩子从小跟我们就是聚少离多,感觉很亏欠孩子。”谢亚菲说着,声音有些哽咽。

  春运以来,谢亚菲每天看着拎着行李箱回家的旅客,他们也多想像返乡的人们一样,回家与家人团聚。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谢亚菲和丈夫来卫工作后,每年的春节都是在繁忙的春运中度过的。大年三十,万家灯火其乐融融时,等待他们的只有漫漫长夜和凛凛寒风。“每年春运都是最忙的时候,和家人一起过年很奢侈。但列车进站时,看着乘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就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谢亚菲说。

  谢亚菲的同事李娜说,每次在车站看到谢亚菲和她老公告别时,都感到有些心酸。对于铁路夫妻来说,每次在站台短短的几分钟相聚,都是爱的嘱咐。真的很希望他们能够有更多时间相聚,有更多时间陪陪自己的孩子。

  听着李娜的话,谢亚菲笑着说,现在早已习惯这样的生活了。刚开始的时候,每天不管多晚,她都会等老公的电话,听到老公的声音,她才会安心。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习惯了熬夜,习惯了聚少离多,习惯了遇到事情自己扛……这就是每一对铁路夫妻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全媒体记者 杨婷 何洋)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