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中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20-05-21 09:08:13   
2020-05-21 09:08:13    来源:中卫日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村文明和谐。近年来,中宁县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步伐,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近日,记者在余丁乡看到,工作人员正分工协作栽植树苗,危房改造现场,挖掘机正挥舞着大臂,对已拆除的土坯房进行清理作业。余丁乡人大主席刘学萍告诉记者,开展美丽小城镇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是该乡立足全乡实际,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其中一项内容。余丁乡人居环境整治自开展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美丽小城镇建设将于6月底全面完工,美丽村庄、黄羊古落已开工建设,危旧房拆除、改造正在有序推进,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安居方能乐业。让农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干净整齐,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是万千农民所盼。为改善村容村貌,完善村庄设施,中宁县先后组织实施了6个美丽小城镇建设工作,其中恩和镇、白马乡、舟塔乡3个美丽小城镇建设已全面完工。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中宁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大力开展垃圾分类治理新模式,在新堡镇创业村率先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指导农户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有效降低环境污染,并让部分垃圾变废为宝。 垃圾被分为可回收利用、有毒有害、沙土灰渣、大件及其它五类分别进行处理。可回收利用的经收集,都转运至再生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分类处理。有毒有害垃圾存放在专用垃圾桶,统一运至有处理能力的企业进行处理,大件垃圾收集到村垃圾分拣中心进行分拣处理,沙土灰渣收集后垫埋至低洼农田道路或空闲地点,其它垃圾转运至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

  同时,为缓解资源短缺,加大可再生资源重复循环利用,实现可回收利用垃圾市场的集中化、规范化管理,中宁县启动实施中宁县再生资源仓储及交易中心项目建设,将极大地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生态资源循环处理,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工,并投入市场运行。

  此外,中宁县还着力配齐配全垃圾处理基础设施,为创造干净、整洁的村容环境提供保障。据统计,中宁县农村地区共计摆放各类生活垃圾收集箱6133个,配置垃圾清运车69辆、电动垃圾清运车507辆,日均收集清运生活垃圾210吨。截至2019年年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5%。(记者 宋大为)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