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中宁:做足“牛”文章 壮大“牛”产业
2020-05-22 12:05:27   
2020-05-22 12:05:27    来源:中卫日报

  牛产业是中宁特色优势产业和贫困地区的脱贫产业。近年来,中宁县始终坚持把牛产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科技服务力度,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建设重点项目,全县牛产业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据中宁县农业农村局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奶牛存栏量达到2.85万头,同比增长30.58%;肉牛存栏达到5.1万头,同比增长30.68%。

  产业是打破贫困枷锁的“金钥匙”。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中宁县徐套乡原套村通过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脱贫计划,因人施策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村民罗进祥就是这一计划的受益者,在帮扶政策和自我奋斗的合力作用下,他依靠发展养殖业很快脱贫。

  罗进祥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家里没有固定收入。为帮助罗进祥寻找致富之路,村“两委”班子和帮扶干部积极上门宣传各项政策,并根据罗进祥的专长和意愿精准施策,帮他申请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养牛。通过国家相关政策扶持和一年多的精心养殖,罗进祥家的牛从最初的3头发展到了13头,并于2018年成功脱贫。现在,他又转变养殖模式,从养殖肉牛转向养殖基础母牛,希望能增加更多的收入。

  中宁县还支持家庭农场、家庭牧场规范发展,将大战场、喊叫水、徐套打造为优质肉牛、肉羊养殖基地。同时,认真落实提高贫困地区圈棚利用率扶持政策和肉牛“见犊补母”政策,深化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基础母畜扩群力度。

  樊国龙一家是太阳梁乡德盛村的移民搬迁户。刚搬来时,一家人生活靠夫妻二人外出务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7年,根据国家扶贫贷款的相关政策,樊国龙贷款5万元开始养殖肉牛。

  樊国龙算了一笔账:养牛有补助 ,一只基础母牛补1000元,分三年补完,今年一头牛还给了300元钱的草料钱,一个牛棚给补5000元,棚钱一次性打清,养牛自己付出的成本很低……想到这些,他干活更有劲了。

  在从事肉牛养殖的过程中,樊国龙还认真学习畜牧防疫知识,积极参加县乡组织的畜牧防疫培训班,通过学习他被一家合作社聘为畜牧防疫员,每年防疫时节可以有1000元的收入。现在,看到肉牛养殖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加入到肉牛养殖的行列中来。

  据悉,针对自己不能养殖的建档立卡户,中宁县建立推广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通过合作养殖、土地流转、委托经营、进场务工等方式与企业建立利益联结,增加收入。

  为推进牛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中宁县采用“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在贫困乡镇新建2个万头奶牛养殖场和4个万头肉牛养殖场。万头牛场实行企业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群众可将政府补贴购置的基础母牛托管到企业或合作社统一饲养,也可在养殖场划定的片区自养,但是必须接受养殖场的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管理、统一销售。通过这种模式,建档立卡户获得委托经营收益、土地流转收益,并增加了就业机会,带动季节性用工2000人以上,切实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为了促进全县奶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中宁县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按照《中宁县牛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推进中垦天宁牧业2个万头奶牛场建设项目,建成高端奶产业园区,配套各项生产附属设施,年产鲜奶增加12万吨;建设大青山万头奶牛养殖基地项目;扶持中宁县天友乳业对乳品加工线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新建年加工能力1200吨婴幼儿配方奶粉基地1个。在太阳梁乡、白马乡、恩和镇和大战场镇等奶牛养殖场,相关部门、企业联合开展选种选配、全混合日粮(TMR)饲喂等养殖关键技术,进一步缩短奶牛空怀期,延长奶牛生产利用年限,提升抗病能力,提高奶品质量,打造优质奶源供应基地。

  走好养殖一颗“子”,下活脱贫“全盘棋”。如今的中宁县依托“牛产业”发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卢震宇)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