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白凤良:带领乡亲致富的“领头雁”
2020-05-28 09:03:03   
2020-05-28 09:03:03    来源:中卫日报

  “未来,我还想扩大养殖规模,能够做到科学化、专业化和生态化,把养殖园区所有零散的养殖户联合起来,做大做强,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一同奔小康……”谈及未来发展时,沙坡头区兴仁镇兴盛村村民白凤良有些激动和兴奋。

  1976年出生的白凤良,憨厚朴实,不善言谈的他,却因养殖、种植带头致富成了村里的名人。

  “2011年我从海原县蒿川乡搬迁过来时,一直跑运输。但每次回家看到这么大的养殖园区里面没有羊和牛,感觉挺可惜的。”白凤良说,要想带头示范,就得自己先动手,他决定放弃运输业发展养殖业,带动更多人投入到养殖园区。

  2012年,白凤良靠家人支持和银行贷款,解决了他的启动资金问题。

  “我赶上了好时机,当时牛的价格没有现在高,我投入了20万元,以一头牛5000元的进价从海原县购买了30余头牛来填补园区空栏。”白凤良笑着说,他算了一笔账,他买回来的牛育肥一年,除去饲料等各种支出,每头牛的纯利润在5000元。

  2013年,白凤良在养殖上得到了实惠,赚得了利润,于当年6月成立了自己的养殖合作社。看着白凤良养牛赚了钱,村里不少贫困户跃跃欲试,想让他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并推选他为兴盛村党支部书记。

  “每年3月至9月是牛的驱虫期,我当时没有养殖经验和技术,购买的30头牛因管理不当,造成了规模性疾病。在我一筹莫展时,村上联系兽医帮我解决了难题,也打消了我想要放弃养殖的念头。”白凤良说,养殖业并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要想做好养殖必经要有技术。通过外出学习以及镇上组织的培训等,让他学到了技术。

  2014年,白凤良扩大养殖规模购买了70头牛,带动80多名村民长期在养殖园区就业。他不仅依托养殖业蹚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还为园区发展养牛业带了个好头。

  “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发展养殖业,但我们都是移民搬迁过来的,务工是挣钱的唯一出路,考虑到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我打算流转土地。”白凤良说,为解决村里的务工问题,他将村里闲置的931亩土地流转过来种植枸杞,让300余人边务工边学技术,等他们能熟练掌握种植技术了,他打算将部分土地再次流转给村民,让他们自己发展种植业。

  说起种殖,村民田彦魁说,这几年都是白凤良带他们走上了一条致富路,现在不仅自己学会了种植枸杞,还流转了20多亩土地继续种植枸杞。现在,在白凤良的带领下,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并称他为当地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白凤良感叹道,正因为有了党的好政策以及政府、乡亲们的支持和帮助,他的产业才能发展壮大起来。他有责任带领和帮助乡亲们共同发展产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记者 梁旭强 房媛)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