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闫立岭:驻村“多面手” 扶贫“贴心人”
2020-07-08 11:00:22   
2020-07-08 11:00:22    来源:中卫日报

  闫立岭是中宁县喊叫水乡喊叫水村的第三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2月15日,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他,被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带着组织给他的使命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来到了这个承载着两任第一书记扶贫战果的村子里,开启了他的扶贫路。

  虽早有心理准备,但村里的条件还是让闫立岭的心凉了一大截,村活动阵地陈旧、绝大部分村道未硬化、产业发展滞后、党员队伍结构老化、青壮年外出较多……为找准“病因”、对症下药,闫立岭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天晴落雨,一一入户走访,每家的困难需求,他都一一记在心里。

  “八十多岁村民刘生财不但领养老金还给发高龄补贴;建档立卡户李桂祥发展家庭养鸡缺资金;党员王明礼癌症住院需要大病救助……”翻开闫立岭的工作笔记,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村民们的诉求。

  喊叫水村距离县城40余公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水源不足。根据这一地域特点,闫立岭和村“两委”班子商量,首先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于是,他积极联系对接原单位,为村里翻修了文化广场,并连续组织开展了“金秋助学、助残、助困”和“科技下乡”等活动。

  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闫立岭又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发展硒砂瓜产业和促农增收上。由于去年喊叫水乡雨水过多,导致硒砂瓜甜度不够、品质不好,农户收益不高。因此,为了提高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实现多样化种植,闫立岭和村“两委”班子积极创新思路,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金银花、玉米、苜蓿等特色产业,实现促农增收。目前,全村种植金银花230亩,休耕地3800亩,规划种植紫花苜蓿45亩、向日葵260亩、小杂粮2300亩。

  2019年,喊叫水村通过了贫困村脱贫出列复核验收,所有建档立卡户实现“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达8906元,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988元,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

  “身为驻村第一书记,不仅仅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群众,还要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闫立岭说。一年多来,在驻村扶贫路上,他不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为喊叫水村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记者 卢震宇 梁旭强)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