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千帆竞发势如虹
——中卫市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2020-07-09 10:30:17   
2020-07-09 10:30:17    来源:中卫日报

  在中卫,工业项目建设的热度就像七月的温度。放眼望去,新材料项目拔地而起,新能源项目如火如荼,冶金项目紧锣密鼓……一个个高端产业项目加快落地、一批批基础设施开工建设、一项项工程有序推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不竭动力。

  近日,记者在位于中卫工业园区的宁夏华御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9万吨离子膜烧碱技改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机械设备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工人们有条不紊地作业,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华御化工副总工程师姜和祥告诉记者,该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建设12万吨,同时配套建设氯化苯、二氯苯和7万吨硝基氯苯。目前,项目主体土建工程全部完成,开始制作安装,预计今年11月竣工。建成以后,将极大提高中卫工业园区各个企业产能和产品链的完善。

  在中卫工业园区不远处,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关键工艺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也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的蛋氨酸生产关键工艺技改项目总投资1.9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8亿元,完成了3个部分项目建设。”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帮林说,项目建成后,蛋氨酸生产成本每吨可降低5000元,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华御化工和紫光天化蛋氨酸的案例只是我市工业项目建设、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工业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对此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积极化“危”为“机”, 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期间出台的稳企惠企保企政策、自治区出台的工业经济稳增长“24条”、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18条”,同时配套出台《工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等多个防控规范和政策,帮助企业尽可能达产达效。1月至5月份,全市6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3个,一季度计划开工的101个重大项目已开工98个,开工率分别为88.3%和9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

  6月22日,中卫市举行了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第二季度计划开工年度投资在15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51个,年度计划投资29.9亿元。启动的工业项目中,两新产业尤为瞩目。

  工业兴则城市兴。近年来,中卫市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引进培育一大批企业落地,助推我市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新材料产业向规模化发展。中卫市围绕建设中宁国家级新材料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以锦宁巨科、天元锰业、华夏特钢等骨干企业为依托,重点发展高端铝材、金属锰、锂电池等新材料产业,其中天元锰业通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企业,位列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7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99位。新能源产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中卫市抢抓国家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先后引进华创风能、隆基硅、协鑫等一批新能源制造企业,形成了“工业硅—单(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开发为一体的新能源全产业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不断壮大,引领中卫市工业跑出“加速度”。

  潮涌中卫,千帆竞发。今天的项目布局,就是明天的发展格局。在新时代的今天,我市以“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一幅中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张泽华 王珊)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