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2020-07-10 10:51:58   
2020-07-10 10:51:58    来源:中卫日报

  近日,在沙坡头区镇罗镇鼎腾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一排排整齐日光温室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大棚内西红柿、辣椒等各种蔬菜长势旺盛,工人们正弯着腰忙着采摘装箱。

  “基地于2016年建成,流转土地380亩,2016年年初投产,设施蔬菜生产区面积达380亩,现在是蔬菜出产淡季,每天有5、6吨的蔬菜输送到市场,到冬季,每天有几十吨蔬菜运往西安、兰州等地。”鼎腾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季媛媛告诉记者,自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流转土地,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进行分红,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解决附近村庄剩余劳动力近百人,辐射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鼎腾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只是镇罗镇致富路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沙坡头区镇罗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产业兴旺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不断发展壮大设施蔬菜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设施蔬菜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目前已发展设施蔬菜种植经营主体和家庭农场43家,全镇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2.37万亩,设施蔬菜产值2.37亿元,转移劳动力5000余人,全镇农民人均来自设施蔬菜产业收入达到5800元以上。

  为了加强设施蔬菜基地建设,切实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镇罗镇持续推进设施蔬菜产业扩规模、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通过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科技支撑、合作社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积极流转土地引进和培育经营主体,通过增强科技服务、新品种引进、新技术试验示范,实现设施蔬菜转型跨越。

  同时,镇罗镇紧盯“塞上硒谷”项目,打造富硒产业优势品牌建设,种植番茄、辣椒、黄瓜、韭菜4个品种的富硒蔬菜100座,助推富硒蔬菜发展,有效提升蔬菜种植标准化、无害化、品牌化水平。依托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小农户发展生态农业、体验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此外,镇罗镇通过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服务协作、流转聘用、股份量化利益联结模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重点形成以西红柿、韭菜、等蔬菜为代表的全产业链体系。以鼎腾蔬菜、平顺发果菜等合作社为龙头,逐步做大做强西红柿等蔬菜产地加工和产销体系,让设施蔬菜产业成为镇罗镇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记者 王珊)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