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中宁:凝心聚力办优质教育 改革创新促均衡发展
2021-01-14 12:24:26   
2021-01-14 12:24:26    来源:中卫日报

  “十三五”时期,中卫市中宁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改革创新等方面不断深化,现代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各级各类教育协调持续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1月8日,记者走进中宁县第三小学多媒体教室,AR智能教育系统正将书本上难以呈现的立体地球以实体形式360度呈现在课堂教学中,让教师有了一个有效展示教学内容的虚拟空间平台,让学生对抽象化、概念化的知识有了直观地、全面地掌握和了解。

  “借助AR技术,使学生们的课堂体验从2D飞跃到了3D,不再是图书或黑板呈现出的平面内容,AR的可视化互动性大幅度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中宁三小教师张莉说。

  中宁三小学生孙京奥告诉记者,通过AR技术,让他们不仅具体地了解一种事物,使学习更加轻松,更容易了解书本里的知识,开阔了他们的想象力,激发了大家对学习的乐趣。

  同样,记者在中宁一中的课堂上看到,智慧黑板的应用,不仅可以实现粉笔板书,还可以直接实现手写文字,搭配交互式教学软件,兼容人性化的触控操作,方便教师调用多媒体素材资源,打造互动式课堂教学,让课堂变得鲜活起来。

  “我觉得智慧黑板与传统黑板相比,它可以在黑板上播放一些视频和图片,还有一些网页链接,不仅增加了课堂的直观性,还能够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中宁一中教师周梦莹说。

  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现代化离不开教育信息化的引领和支撑。五年来,中宁县教育信息化步伐加速推进,全县中小学实现了多媒体设备覆盖100%的教室和功能室、千兆宽带和校园无线网络覆盖率100%、智慧校园开通和使用率100%,“校校用平台、班班用资源、人人用空间”的“互联网+教育”应用格局基本形成,全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素养水平显著提升。

  据了解,中宁五小改扩建项目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建设内容为新建教学楼一栋,建筑面积2471平方米,设置18个教学班,增加学位810个,建设运动场、篮球场等附属工程,概算总投资1503.6万元。项目的建成和使用极大改善了中宁五小办学条件,有效解决了中宁五小大班额及周边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为周边小区的小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进一步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

  五年来,中宁县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城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累计新建幼儿园24个,新增学前教育学位4800个,确保了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新建、改扩建校舍17.68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地41.25万平方米,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有力地保障了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

  同时,中宁县还加快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机制,优化整合资源,科学组建2个教育集团、3个“教育共同体”和6个教育教学互助联盟,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更大化、普及化。大力推动体育与教育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广泛开展足球、篮球、轮滑进校园和音体美等综合实践活动,形成了人人有爱好、班班有队伍、校校有特色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体育纵深开展。(记者 梁旭强)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