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一村一景 一院一画
——中卫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让乡村处处展新颜
2021-03-05 12:55:33   
2021-03-05 12:55:33    来源:中卫日报

  和煦的春风吹进乡村,勤劳的村民扮靓了庭院。

  2月24日,记者走进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何滩村,眼前所见恰似一幅田园风光画:油亮的乡道串联着田野与农房,翻新的民居飘出袅袅炊烟,气派的广场替代了垃圾坑塘,敞口式垃圾桶全都换成了分类垃圾桶……如今,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卫乡村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像何滩村这样的村庄比比皆是。

  近年来,中卫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接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聚焦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不断强机制、补短板、聚合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真实可触,一批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村庄,正成为中卫发展的“新名片”。

  一村一景、一院一画,乡村处处绽放新颜。沙坡头区宣和镇敬农村是20世纪80年代的搬迁移民村,同样经历了从环境“脏、乱、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文明村”的美丽蝶变。

  “1985年,我和家人搬迁到敬农村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滩,风沙大,种粮食几乎没收成。而如今,我们村修了路,村子道路两旁也栽上了树,粉刷了墙面,也新建了广场。”越变越美的村庄让村民王文进感触颇深,现在农民致富有产业、群众致富有盼头,村民唱歌跳舞也有去处,生活丰富了不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践中,中卫市各村镇倡导人人讲卫生、个个讲公德、大家齐动手的文明新风,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中宁县石空镇实行“以家庭为单位,年度积分季度评选”,联合设立“爱心超市”,以积分兑换奖品的激励方式,引导和激励农户主动搞好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家园;沙坡头区常乐镇枣林村定期组织村干部、志愿者,对村庄进行一次环境整治;沙坡头区宣和镇福兴村开展卫生环境一月一评,通过“福兴村环境整治评促公示榜”、评选“巷道环境保洁先进个人”等激发村民积极性,促进全村上下齐抓共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随着各地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探索实践,中卫越来越多的乡村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绿净美”的逆袭,一批又一批各具特色、独具魅力的美丽村庄和特色小镇脱颖而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累计建设改造28个美丽小城镇、132个美丽村庄,改造危窑危房10万户,乡村环境更加靓丽。

  此外,中卫市将城市“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机制向农村延伸,沙坡头区、中宁县全部行政村,海原县90%以上的村庄实现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各乡(镇)、行政村配备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将保洁范围分成“大网格”“中网格”和“小网格”,每个小网格配备1名至2名保洁员,定人员、定车辆、定范围、定时间,对网格的环境卫生和垃圾定期进行清扫。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系统,实现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全覆盖。并且为每家农户配备双色密闭垃圾桶,引导农户把垃圾分为三类,既实现了源头减量、分类处理,又增加了农户收入。(记者 王珊)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