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绿色成为海原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2022-05-25 13:18:59   
2022-05-25 13:18:59    来源:中卫日报

  清晨,伴随着第一缕阳光,不少海原县城的居民来到南苑公园晨练。这里柳绿花红,人们享受着城市建设带来的方便与舒适。如今,绿色成为海原最美的底色,也成为海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近年来,海原县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城乡面貌发生根本改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福祉明显提高,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生态答卷”。

  建设城市绿水青山,共享生态金山银山。海原县厚植绿色、系统治理,深入开展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坚持“节引调补蓄管”并重,治理河道、沟道155公里,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34个、淤地坝除险加固30座,三塘水库建成通水;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720.7平方公里;建成李旺等9家清洁煤配送中心,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5%以上;严格落实“河长制”,整治河道“四乱”问题,高崖等10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建成投运。

  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完成清水河海原段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304.56公顷。依托南部水源涵养林建设和中部防沙治沙工程,累计完成其他生态修复工程9.11万亩。

  多年来,海原以绿为谋,昔日“白纸一张”的山区小县,将发展触角深入绿水青山,以生态园林绿化、乡村旅游为窗口,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震撼一跃。

  县城生态园林绿化建设浓墨重彩,海原县紧抓关乎群众生活质量的城市风貌精致化建设,努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打造休闲宜居的绿色家园。按照“县城融入森林、森林环绕县城”的大绿化格局,先后建成东城公园、育才公园、南苑绿地等16个绿地项目。同时,按照“一街一品、一居一特色”的绿化思路,对县城内“四纵八横”街道及海盛国际、四季花城、育才小区等居民小区进行绿化,全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不少居民表示:“出门就有公园绿地,绿色生态引领健康生活已不再是梦。”

  城市越来越美,乡村也不能落后。海原县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生活环境,按照“道路林荫化、庭院林果化”的思路,坚持基础设施修到哪,绿化苗木栽到哪的原则,以乡镇机关、中心学校、卫生院、农户房前屋后等区域为重点,加大乡村绿化步伐。截至目前,乡村绿化面积达6500亩,筑起了以村镇绿化为点、道路绿化为线的绿化格局。

  “绿水青山为海原旅游集聚了人气,这更是海原旅游的底气所在。”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史店乡田拐村,广大群众在村子内外、田间地头、山上林间一派忙碌景象。

  “村里正在施工的是村道硬化项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彦俊介绍说,群众在田里采摘园种植草莓和蔬菜。后山万亩红梅杏刚修剪完,这几天正在浇水。山顶在进行乡村文化旅游提升改造项目。建一个观景平台、登高望远瞭望塔和停车场。

  “我们从观景平台到瞭望塔之间,顺着山势修了一条长长的木栈道,5月底竣工。今年夏天,游人可以沿着木栈道在万亩杏林里穿游,零距离感受田拐村原生态的美。”杨彦俊说。

  田拐村村民田志福依托村里的万亩红梅杏基地,借助乡村旅游,是村里最早开办农家乐的。据田志福介绍,每年营业额超过10万元,且逐年增加。如今村里像田志福这样试水民宿经济的多达80户。

  绿水青山带来真金白银,田拐村村民依靠发展乡村旅游,美好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红羊乡石塘村因地制宜,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在保留乡土气息、乡村风貌、乡村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美丽村庄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振兴。

  “十三五”以来,海原县累计完成生态建设74.16万亩,其中,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工程30万亩,城乡及主干道路绿化6.7万亩,经济林建设5.2万亩,生态移民迁出区造林6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9.26万亩,其他造林及草原生态修复15万亩、庭院经济林1.8万亩、义务植树0.2万亩。截至2021年,全县森林面积达到76.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0.24%,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65.7%。

  如今,山水美、业态美、城乡美、环境美、生活美的“五美海原”,成为其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通过不懈努力,海原县荣获“全国生态建设贡献奖”,西华山成功入选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项目。

  (记者 马彦军 李洋)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