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沙坡头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守好沃土种好粮
2022-06-24 18:00:53   
2022-06-24 18:00:53    来源:中卫日报

  今年,沙坡头区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科技推广等重点项目,大力推进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建设,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盛夏,正是小麦成熟的时节。在柔远镇施庙村的成片麦田里,风吹麦浪,随风摇曳,飘溢着阵阵清香,颗颗麦粒即将成熟涌向粮袋。

  “农民种地、政府帮忙,上下一条心,产量自然就上来了。”抓起一把金黄的麦粒,施庙村种植大户刘立国笑着说,这几年,从播种到麦收,都有镇上的农技人员跟踪服务,从选种、机防、收割,到秸秆打孔,都是一条龙服务,农民省心、安心。

  近年来,沙坡头区探索创新耕地保护管理方式,以守住耕地红线和基本农田控制线为目标,严格落实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责任,全面推行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地长制”,通过技术支撑,实现“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群众报”的全覆盖管理体系,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从种到收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技术的参与,结合主推粮食作物品种特征,推广最适宜种植模式、最少药肥用量、最省人工投入、最大综合效益的高效生产模式。”沙坡头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蒋利介绍说,近年来,沙坡头区积极引进专家,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开展了一批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

  为将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沙坡头区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调整种植结构,推广优势品种、优新技术,加快粮食生产由要素投入驱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不断加强高标准农田、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粮食增产的潜在空间得到充分拓展,“建管护”一体化机制日趋健全,确保了农田建得好、用得上,有效益、管长远。(记者 吴小龙)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