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中卫动态
沙坡头区:从“面子”美到“里子”
2022-06-30 10:55:14   
2022-06-30 10:55:14    来源:中卫日报

  “有的村民见义勇为,有的村民孝老爱亲,还有的是‘热心达人’。”近日,记者来到沙坡头区镇罗镇镇北村,村党支部书记葛兵富如数家珍一般给记者介绍着村里的“红人”。

  绿树红花掩映庭院,洁净村巷四通八达。路灯、垃圾桶、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如今的镇北村摆脱了昔日的穷、乱、脏,村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以前大家都是各人自扫门前雪,现在都积极行动起来了,帮助困难乡亲的、主动打扫公共场所的、村上有事,一声吆喝,赶来一群帮忙的。”葛兵说,以前村上也有些不讲卫生的人,但是看着别人家干干净净的,还经常有志愿者帮助大家打扫卫生,他们也不好意思了。

  美丽乡村除了颜值高,还要气质好。镇北村通过“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评比,新民风建设、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表彰等活动,由党员干部家庭带头作表率,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村上将群众的善行义举公示在榜上,号召全体村民学习,乡亲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同样过上好日子的还有迎水桥镇鸣钟村的乡亲。每天夜幕降临,村民们都到村文化广场遛娃、消食。音乐响起,忙完家务的村妇们变成了“舞蹈家”,伴随着欢快的节奏舞动起来,音乐声、欢笑声,回荡在村庄。

  “以前劳作一天,晚饭后就是打牌、玩手机……现在好了,日子过得舒坦着呢!”村民张林南提起现在的生活,话语中满是喜悦。

  镇北村、鸣钟村群众的生活是沙坡头区乡村百姓生活的普遍状态,这种场景的出现得益于近年来沙坡头区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不断丰富和拓展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和外延,大力推动各村(社区)文化广场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满足群众的日常文娱需求,让村村都有文艺人,人人都有拿手戏,使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小区里来了戴红袖章的人,不但帮我们免费理发、搞卫生,还给我们讲政策、表演节目。人家啥事都干,咱自己咋闲得住!”市区阳光家园小区居民刘书茂说,志愿者们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情景,让他决定也加入志愿服务队,为乡亲们尽些绵薄之力。

  如今,走在沙坡头区的大街小巷、农户院落,整治环境卫生、慰问困难群众、开展普法宣传、进行交通劝导等文明正能量处处涌动,“志愿红”成为城区最亮丽的底色。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如今,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沙坡头区将党员志愿者、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者、村(社区)书记、宣传干事、文体干事、村医、志愿者、保洁员等统一纳为文明实践志愿者,各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了“小网格、大服务”的社会效应。

  (记者 吴小龙)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