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聚焦
聆听宁夏声音 触摸“宁夏温度”
——党的十九大宁夏代表团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侧记
2017-10-19 06:42:00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当天下午,宁夏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宁夏厅讨论大会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记者 王猛 左鸣远 白茹 摄

  党的十九大宁夏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侯艳代表就宁夏文化惠民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王猛 左鸣远 白茹 摄

  党的十九大宁夏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中外媒体记者就宁夏发展问题积极提问。记者 王猛 左鸣远 白茹 摄

  10月18日,世界进入“中国时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中国奇迹”“中国经验”“中国力量”“中国贡献”“中国作为”“中国名片”成为中外媒体关注、举国上下讨论的热词。

  这些热词里有多少宁夏“温度”?宁夏又将如何为这些热词持续“增温”?

  当天下午,宁夏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宁夏厅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全程向中外记者开放,来自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香港卫视、日本共同社等境内外20多家新闻媒体的30多位记者前来旁听讨论,聚焦宁夏成长变化。

  “下面请媒体提问,记者朋友有什么问题可以自由选择代表来回答。”下午5时,讨论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时,党的十九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一句“自由选择”激发了媒体的热情,话音未落,记者纷纷举手。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争相提问,在问答中寻找宁夏实践与中央方略的深度契合,聆听精彩中国故事中的宁夏好声音。

  一问一答,彰显宁夏自信与开放;一举一措,传递宁夏实干与担当。

  让创新成为宁夏大地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人民日报记者首先将“宁夏如何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问题抛给了石泰峰代表。

  石泰峰代表说,十九大报告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定为我国未来发展的七大战略之一,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意义。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宁夏将按照十九大的部署要求,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以全面创新引领全面发展,让创新成为宁夏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成为宁夏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产业创新上发力,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企业主体地位,让企业在创新大潮中当主力、唱主角,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在科技创新上发力,走开放创新、特色创新之路,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在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用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机制创新上发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引导鼓励全社会探索创新,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在人才创新上发力,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实施人才强区工程,打造更具吸引力的西部人才高地。石泰峰还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回答了日本共同社关于宁夏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提问。

  改革:瞄准重点、关注焦点、破解难点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宁夏在深化改革方面的主要措施和成效”的问题时,党的十九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说,宁夏有三项改革被列为中央改革试点任务,在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上,按照把宁夏作为一个城市规划经营的理念,整合八类规划,形成了融发展与保护、开发与管控于一体的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得到了中央深改领导小组肯定;在综合医改试点上,确立了“13+1”配套政策,实现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大病保险等五个全覆盖,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初步缓解;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稳步推开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等4项改革,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除了中央的改革试点任务,还承担了70多项国家有关部委的改革试点工作。

  咸辉代表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从自治区经济发展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焦点、群众反映的难点入手,推动“放管服”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中央和自治区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逐项落实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宁夏是投资兴业的热土,是休闲度假的乐园

  姜志刚代表在回答香港卫视记者关于生态环境的提问时说,宁夏正大力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一切坚决为生态保护让路,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姜志刚代表说,十九大报告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振聋发聩、令人深省。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时指出,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对生态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生态立区战略,全力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全面保护修复生态,铁腕治污、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让人民群众在生态建设方面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脱贫攻坚、文化惠民、党的建设、自主创新……记者们一路探寻宁夏成长密码,代表们不断释放宁夏发展能量——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在西吉县发出了‘弘扬和继承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伟大号召,为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和强大的正能量。我们通过抓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脱贫富民措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贫困面不断下降。”

  “以前,我们到基层演出就怕没有能通车的道路,流动演出舞台难以展开,老百姓看不过瘾。现在,宁夏贫困地区606个村全部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让我们无论走到多偏远的村庄都会有一个可以为老百姓演出的舞台。”

  “石嘴山是因煤而建,因煤而兴,又因煤而困的典型工业城市,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产业、民生、生态转型步伐走在西部前列。取得成绩最根本一条就是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打造智能软硬件的孵化器,通俗地讲就是养个老母鸡,通过互联网+协同研发,每年创造和产生新技术新产品。过去五年,共享集团在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方面,投入了十几个亿,组织了100余人的专业团队,申请受理了1400多项专利。提升点、线、面的布局,通过物联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对铸造的关键工序进行智能化、数字化的实践。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体’的文章,建设线上线下智能工厂,为行业提供示范,引领转型升级。”

  马志宏、侯艳、彭友东、彭凡代表分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

  面对记者“不退烧”的热情,石泰峰真诚发出邀请:“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是投资兴业的热土,休闲度假的乐园,真诚邀请大家多到宁夏走一走、看一看,到宁夏给心灵放个假。”

  采访结束时,记者们纷纷点赞:宁夏的党代表回答有理有据,展示了真实、质朴、开放、积极的宁夏形象。(记者 马晓芳 李东梅 周一青)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