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聚焦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开创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局面
宁夏农村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石泰峰咸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02-05 18:36:00   来源:宁夏日报

  2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局面。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主席咸辉作具体工作部署。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姜志刚,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纲领,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振兴乡村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农业农村发展成效显著,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振兴乡村,是时代的呼唤、发展的必然、人民的期盼,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认真落实“五个扎实推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着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做实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着力推动乡村绿色发展,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要着力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提振农村精气神,增强农民凝聚力,孕育社会好风尚。要着力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加强农村宗教事务管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要着力推进脱贫富民战略,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富民工程,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提高农村民生水平。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三农”工作体制机制,建立“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要深化农村改革,处理好城乡、农民和土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生产、农民致富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关系。要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编制我区实施规划,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推进。要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抓好“两个带头人”工程,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马顺清作会议总结。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水利厅、农牧厅、吴忠市作了交流发言。

  区直有关部门,中央驻宁各单位,各有关大型企业和各市、县(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 马晓芳)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