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聚焦
自治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
石泰峰讲话 咸辉主持
2018-09-07 18:09:24   
2018-09-07 18:09:24    来源:宁夏日报

 

  9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石泰峰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石泰峰指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生态环境总体上向好的方向转变,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极为艰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宁夏,开创新时代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石泰峰指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总体改善。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银川都市圈为主战场,强化联防联控联治,统筹推进扬尘、煤尘、烟尘、车尘治理,确保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要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为抓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和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要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开展“清废”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要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

  石泰峰指出,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保护深层次问题。要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推进工业园区整合转型,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加强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与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增加制度供给,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基层环保执法队伍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进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石泰峰强调,党的领导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把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下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地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生态环保部门要认真履行主业主责,做好统筹协调、业务指导、推动落实等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企业要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决不能为了自身利益破坏生态环境,决不能把污染成本转嫁给社会、转嫁给老百姓。要加强执法监督,依法依规惩治损害生态环境行为,保持严管严治严惩的高压态势。

  咸辉在主持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握工作重点,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工作措施,切实做到工作落实、任务落实、目标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正确处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双赢”。要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相关领导同志,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会上,播放了专题片《黄河在怒吼》,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马顺清就《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作了说明。(记者 马晓芳 张文攀)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