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聚焦
晋江何以成为“晋江”
——宁夏党政代表团到福建考察学习述评之一
2019-04-26 07:18:45   
2019-04-26 07:18:45    来源:宁夏日报

  曾经的晋江,“人稠山谷瘠”,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1978年,晋江地区生产总值仅1.45亿元,是典型的“高产穷县”。

  如今的晋江,民营经济、品牌经济、实体经济本固枝荣、茁壮生长。2018年晋江地区生产总值2229亿元,连续18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前十位。

  “晋江模式”“晋江奇迹”……越来越多的人从不同侧面解读“晋江”、学习晋江。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调研晋江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思路。以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为鲜明特色、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动力、以全面发展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由此提出,并长期成为晋江发展的遵循和指导。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福建如果有若干个晋江,福建就不一样了,应该说,“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4月22日至24日,宁夏党政代表团到福建考察学习,感受、思考“晋江经验”为何能在八闽大地不断创造奇迹。

  走进九牧王公司制衣车间,吊挂流水线上,一条条半成品裤子被分门别类送往不同的操作平台,省时省工省力;被称为“ITV”的机器人接收指令后,装满裤料沿着无痕轨道送达指定操作小组,自动卸货,再接收新的操作指令,不知疲倦……一条裤子,从裁剪、缝制到熨烫,一针一线均能找到“科技”的影子。

  从可拆卸到不可拆卸,从镍镉、镍氢到锂离子的材料技术……在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一块手机电池不断换代升级,恰是飞毛腿公司视创新为生命,一次次“嬗变升级”、持续提升产品性能和保障安全性的孜孜追求。

  九牧王、安踏、恒安、盼盼……改革开放以来,一批批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在八闽大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并形成乡镇企业产业集群。而在改革开放前,晋江基本没有乡镇企业。正是凭着“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晋江人把纺织服装、制鞋、食品饮料等传统产业发展成为晋江的支柱产业。

  开放思维、市场导向、竞争意识,在传统产业领域的摸爬滚打中,晋江企业以诚信为本,向质量和品牌要效益,不断改革创新,“经济人”的特质越来越鲜明。

  一个县级市产生了数十个享誉全国品牌的背后,是晋江民营企业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

  “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在晋江、泉州、福州,宁夏党政代表团所到之地,处处传递着当地政府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温度,是当地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关系的一贯作风。

  “城市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这是行走在晋江城市和农村最切身的感受。在工业发展的同时,晋江已经成功打造了一座生态宜居、功能完善、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这是晋江坚持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关系的生动实践。

  改革开放40年来,“晋江经验”不仅是晋江、泉州,更是福建全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成功实践,也是中国民营经济从孕育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的一个缩影。晋江人“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特质和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的内在品质,值得代表团成员深思和借鉴。(文林)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