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聚焦
贯彻新发展理念 筑牢水安全屏障
——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议政聚焦“水”话题
2021-10-09 07:47:28   
2021-10-09 07:47:28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印发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用水权改革重在节水增效。

  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近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围绕“建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支撑宁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

  提升再生水利用率 缓解水资源短缺矛盾 

  自治区政协常委 马中勇

  目前,我区再生水利用率低。据宁夏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我区年废水排放约3亿立方米,年产再生水2.4亿立方米,利用率约为20%。剩余的废污水没有得到资源化利用,有很大的利用潜力。迫切需要加快再生水利用规划步伐。再生水利用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长期以来供水、用水与排水管理体制不顺、各自为政,用水的不管治污、治污的不管回用,缺乏统一协调,部门间合力不足。

  建议,健全法律标准,修订我区节水条例和污水排放标准,出台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将再生水纳入城市供水体系;制定再生水利用规划,健全再生水利用市场机制,加快再生水利用市场化进程,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投融资、运营管理和价格形成机制;再生水回用需要建立完备的废水收集、处理和供水系统。合理规划建设再生水利用项目,为再生水利用创造条件,使再生水利用在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理顺部门间的关系,统一管理再生水资源,推动废水资源化利用,完善工业企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开展工业废水再利用水质监测评价,探索农村生活污水低成本治理模式,推进农村污水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

  抓住农业节水这个主要矛盾 

  自治区政协委员 柳 萍

  农业节水大有潜力,需抓住农业节水这个主要矛盾,从而带动工业、城市和生态节水。

  建议,科学编制节水农业发展规划,作为各类节水农业项目的纲目和约束,发挥部门的协同作用和工程的叠加效应;稳步推进水价、水权改革,培育水权交易市场,通过市场机制促进水权有偿流转,让水权指标在用户、行业、区域间转换,让节水者有利可图,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科学核定农业供水成本,完善农业水价计收方式,发挥水价杠杆作用。建立节水补偿和奖励机制,用水户通过水权转让获益,受益企业也应拿出一部分利润作为节水建设基金。

  培育和用好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聚焦农业节约集约用水的关键环节、重点问题、推进路径的研究,突出关键技术攻关,开展协同创新,推动节水科技成果转化,让企业在农业节水中发挥更大作用;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各市县级财政应将农业节水项目作为财政优先领域,通过财政预算、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等渠道,加大农业节水投入力度,用足用好土地出让收益,用于高效节水灌溉设备购置补贴和贷款贴息,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多渠道筹措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农业节水项目。

  强化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的法律地位 

  自治区政协常委 潘多俊

  调研发现,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河湖管理保护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中,生态流量保障的法律地位不明确,河湖生态流量缺乏评估指标、计算标准、方法研究等配套体系,顶层设计和规划科学性不足。部分河段缺少水量调配设施,一些水利设施老旧,影响生态流量调控。

  建议,尽快修订相关法律,强化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的法律地位,明确违法违规罚则。

  健全管理机制。明确水利部门在生态流量管理中的组织规划、水量分配、调度监测等权责,自然资源部门水资源确权和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执法权责。建立部门常态化联席工作制度,完善协作机制。构建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完善以流域为单元的生态流量保障体系,协调各方参与流域生态流量保障。建立生态流量管理台账,监督流域内重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状况。

  强化调配能力。科学制定主要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完善区域用水总量调控体系,细化重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下泄控制指标。分类指导生态流量泄放工程和监控设施建设。加大监管力度。将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纳入河长制。加强河湖生态流量信息监测网络建设,推进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

  大力提高水资源集约化程度 

  自治区政协常委 相卫国

  调研发现,水资源利用集约化程度低,规划设计有缺陷。对不同灌区的水资源量、种植结构调整需水量掌握不清,整体节水规划不完善。个别地区未秉承因地制宜的原则,一味加大先进节水技术推广,而可行性论证不足,导致已建成的工程难以发挥应有的效应。建成5年以上的灌溉设施能正常运行的不到70%,管道、闸阀井等设施老化破损严重。

  建议,依据地域特点、水资源分布、土壤构成、作物类型等情况,编制与本地农业结构相匹配的节水灌溉工程规划,选择适宜的灌溉技术。统一种植、施肥和管理,实现农业集约化、区域化生产。明确灌溉工程建设和使用方的主体责任,针对不同灌溉工程主体,建立不同的运行管理模式,确保灌溉工程有效运行。设立节水灌溉项目资金使用专户,建立独立的财务管理体系,确保资金使用有效、合理、合规。将购置资金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倾斜,确保节水灌溉工程低成本、高效运行。探索运行5年以上灌溉工程的评估改造机制,加大财政投入,逐年更新改造。建立灌溉设备终身服务制度,将滴灌带冬季生产、春季安装、夏季维修、秋季回收纳入一条龙服务体系。建立节水基金,将节水灌溉设备列入补贴范围,健全长效补贴机制。

  节水要用系统的观念方法看问题 

  自治区政协常委 陈庆成

  水是维系生态系统的命脉所在,节水必须用系统的观念和方法看问题,统筹好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与其他方面的关系。

  建议,在降水量相对丰沛的南部山区,借鉴彭阳县的造林经验,提高森林覆盖率,推动南部山区生态效益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在黄河流经的中北部县市,应重视水稻对湖泊湿地、地下水的补水功能,不宜一味压缩水稻面积。科学规划水稻种植区域和范围,保护湖泊湿地和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生态景观。还应该充分认识森林和湖泊湿地的碳汇功能,在实现节水目标的同时,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基础。

  加强水权改革重大问题研究,完善水权转换政策,明确水权交易资金的用途,促进水权规范流转,让各行业尤其是农业和农民享受到水权改革的红利,调动农民节水积极性。

  树立用发展解决问题的思路,尝试让工业企业参与到农业节水中,由企业投入资金完善农业节水设施,节余水量交易给企业。这样既解决了农业节水资金缺口,又满足了工业企业用水需求。实现“工业企业投入农业节水—完善农业节水设施—水权交易—满足工业企业用水—企业向好发展—再投入农业节水”的良性循环。

  解决城镇节水几个突出问题 

  自治区政协常委 朴凤兰

  城镇生活用水由居民用水和公共用水组成。当前城镇节水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市县城镇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缓慢,管道材质落后,爆管或施工破坏造成管网漏损严重;全区再生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投入不足,再生水利用机制不健全,利用率低;公共领域尤其高耗水服务业用水量大、面广、管网铺设不足,是再生水利用率低的重要原因;各地普遍存在居民阶梯水价第一阶梯水量设置较高,水价杠杆作用未有效发挥,居民节水意识不强。

  建议,强化机制,加大城镇老旧公共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力度,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分区计量,构建管网漏损管控体系,减少供水管道“跑冒滴漏”。系统推进再生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健全再生水利用标准体系和政策。加大智慧供水建设,建设智慧供水管理平台。引导企业研发和应用先进技术,用科技推动用水精准计量、水资源循环利用、智能化管网漏损监测和非常规水利用。健全用水节水计量制度,协同推进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用水方式,优化用水结构,推动供水管网分区分级管控。全面推行居民阶梯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

  万万不可丢失“塞上江南” 

  自治区政协委员 储建平

  银川平原的湿地是地球之肾、黄河之肾,维系着黄河流域和西部的生态安全。湿地既维系了美丽富饶的“塞上江南”,又维持着地下水平衡,是自然形成的水循环生态系统,是全国重要的生态节点、生态屏障和生态通道。

  独特地域特征决定了银川平原的种植结构与方式。据调查结果显示,银南地区地势较高,如果一味压减水稻种植面积,会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和湖泊湿地萎缩,可能造成二次沙化。银北地区地势较低,比较平坦,排水不畅,易盐渍化。目前盐渍化面积约116万亩,中重度盐渍化面积达35%。这些区域适宜通过水稻种植排水洗盐碱,实现盐碱地改良。为了节水而过度压减水稻种植和湖泊面积,会造成地下水位下降、空气干燥、土地沙化、气候改变乃至生态系统破坏。

  建议,我区高度重视稻田湿地和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尊重历史、尊重自然、尊重传统,系统研究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记者 高菲 王溦 整理)

<p>  石嘴山市银河湾黄河湿地保护区。本报记者 党硕 摄</p>

  石嘴山市银河湾黄河湿地保护区。记者 党硕 摄

<p>  银川宝湖公园。        </p><p>  本报记者 党硕 摄</p>

  银川宝湖公园。记者 党硕 摄

<p>  建设中的固原黄河水调蓄工程。</p><p>  本报记者 党硕 摄</p>

  建设中的固原黄河水调蓄工程。记者 党硕 摄

<p>  宁夏富阳集团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种植的2000亩现代节水紫花苜蓿。 本报记者 钱建忠 摄</p>

  宁夏富阳集团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种植的2000亩现代节水紫花苜蓿。记者 钱建忠 摄

  提案提要

  拧紧水资源“阀门”

  提案人:自治区政协委员 马彦学

  案由: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走水资源合理配置与有效利用和节水型社会发展方向,是解决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途径。随着我区经济不断发展,工业企业的扩增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水资源供需缺口日益增大,供需不平衡已成为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必将给城乡居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建议:继续健全和完善相关水资源开发利用、供水管理、排水管理、节水管理和环境保护等行政性法律法规,为实施水资源整合提供可靠的法律环境和法制保障。

  通过行政手段,加大水资源的保护力度。加强黄河水源的保护力度,切实降低污染影响,科学合理的利用黄河水资源。对企业和个人的自备地下水源井进行关停或收编,达到对地下水资源的科学统一管理,减少浪费,切实保护利用好有限的地下水资源。

  加大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加强污水回收、污水资源化等环保项目的建设和投资。对一些乱排、乱放的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实行污水达标排放,从源头解决水源的污染问题。对新建成的污水资源化项目(中水厂)实施政策倾斜,对新建企业的工业用水及新开发地区实行分质供水,提高污水资源利用率,避免设备、设施的闲置与浪费。

 统筹规划,宏观调控,科学管理,实现宏观政策与市场经济对水资源的双重科学配置。实行“计划用水,定额配水、量水到户、按方收费”的管理办法。从根本上推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全面保障工农业及城乡居民用水需求,保持社会稳定。

  积极推广和利用节水新技术,通过节水技术的应用,实现有效合理用水避免浪费。其次可以通过价格杠杆作用,达到降低水资源消耗的目的。(记者 高菲 整理)

  再生水有大用

  提案人:自治区政协委员 尹相梅 马海伦

  案由:宁夏是全国严重缺水地区之一,以银川为例,地下水储藏量列全国大中城市倒数第二,虽然银川的水源已从地下水调整为黄河水,但是由于国家对黄河水权紧缩,远期的地表水资源也远远不能满足供水需求。根据银川市总体规划,远期到2035年南部水厂的供水量要达到90万立方米,照目前新建的南部水厂50万立方米供水能力,还有近40万立方米的缺口,这将对银川的经济建设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带来严重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除了新建自来水厂外,从保护有限的地下水资源的大方向,应大力发展污水再生利用,使再生水成为非常规水源的主要来源之一。

  建议:成立项目公司,统一协调、推进、规划、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在新建产业园区和新建公共建筑时,应当大力推行再生水利用管网设计,通过建立几个再生水利用试点和示范小区,待取得成熟经验后,逐步展开推广。

  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政策和加大公众宣传力度,帮助推销处理后多余的再生水,使之得到合理利用。出台再生水利用管理法规,引导洗车房、大中型宾馆、饭店、大专院校、住宅小区等用水大户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新建单位、部门和场所规划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出台再生水利用产业化发展鼓励政策,对自筹资金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的企业,政府可优先提供一定的环保项目贷款,或给予财政贴息;减免再生水生产企业的增值税等。对于建设并使用再生水的单位,可酌情减收或免收排污费进行鼓励。在公众媒体上加大宣传推广使用中水力度,让民众了解并逐渐接受再生水利用,增强节水和用水意识。

  积极搭建城市再生水利用投融资平台,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解决再生水利用项目的资金难题,利用特许经营的方式达到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项目实施市场化的运行模式。(记者 高菲 整理)

  记者手记

  为做好“水文章”献良策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宁夏肩负的时代使命。

  宁夏以“四权”改革为抓手,打通“任督二脉”、疏通淤堵、畅通循环,努力在推进先行区建设上取得突破。

  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资政,自治区政协首次将“建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纳入自治区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内容。

  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这次的专题协商议政与时俱进、“新瓶装新酒”——以新担当面对新形势,以新作为展现新面貌,以冲锋的姿态,在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上,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根据2021年协商计划,自治区政协将“建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支撑宁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今年2月开题以来,自治区政协召开3次调研前期准备会、2次专家协调会,就调研时间、地点、形式、基础数据采集等展开热议;借“外力”调“内力”,组建高效调研队伍。调研中,既抓点又带面,努力形成高质量协商报告;既看“窗口门面”也看“角落后院”,尽可能多地掌握典型案例的真实情况和有效信息……协商气氛异常热烈。

  会上,大家抛开“套话”“客气话”,直奔主题——

  “加快推进‘强化水权管理、改革农业水价、多元化投融资、专业化运行管理’四大机制建设,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动农业节水,纾解水之困。”

  “制定再生水利用规划,健全再生水利用市场机制,加快再生水利用市场化进程,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投融资、运营管理和价格形成机制。”

   ……

  这是一次专题协商议政会,更是一次在实干中破局的动员会。把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动员起来,把社会各界动员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先行区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记者 高 菲)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