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聚焦
凝心聚力促发展 携手同行谱新篇
2022-05-14 09:25:26   
2022-05-14 09:25:26    来源:宁夏日报

  伟大的时代,凝聚奋进的力量;伟大的事业,书写团结的篇章。

  回望宁夏各民主党派5年来携手奋斗的历程,一个个数字生动有力,一张张画卷精彩纷呈。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民主党派着眼多党合作事业的巩固和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了积极贡献。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思想共识更加凝聚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

  5年来,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作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支持我区各民主党派相继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其政治把握能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举办文艺演出和书画展、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有力激发了团结奋斗的热情,凝聚起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强大力量。

  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履职效能更加凸显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

  5年来,自治区党委始终以支持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为重点,积极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创造条件,使民主党派履职过程成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有力彰显了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政党协商有序开展。自治区党委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相关协商工作,健全保障机制,推进政党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扩大党外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

  参政议政成效显著。各民主党派结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提出了一批高质量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民建区委会提出的《关于宁夏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情况的调研》等报告,助推了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民进区委会《“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宁夏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对策》提案助推我区高等教育持续发展;九三学社区委会提交的探索实行“互联网+医疗”模式的建议,推动国家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助推首个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和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落户宁夏。同时,积极发挥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直通车”作用,引导党外人士围绕我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民主监督扎实推进。自2017年开始,在自治区党委支持下,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对口9个重点贫困县(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对口县(区),发现难点问题,研究解决办法,通过政协提案、专项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形式,向有关县(区)和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助力自治区党委、政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个个变化的数字,饱含奋斗的成果、民生的温度:

  2017年,农工党区委会提出《推进健康扶贫阻断因病致贫的几点建议》,推动自治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将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8400元下调至3000元,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

  社会服务有声有色。各民主党派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找准社会服务切入点,拓宽活动渠道,相继开展了法律援助、医疗服务、扶贫济困等惠民服务,打造了一批社会服务品牌,社会效果明显,广受群众欢迎。

  一次次无私的帮助,凝聚着同心筑梦的伟大力量:

  民革区委会协调争取宁夏公益慈善事业促进会“壹基金”温暖包捐助、“看清未来”学生视力关爱、澳大利亚爱国华侨魏基成夫妇御寒冬衣捐赠等项目累计价值1000余万元;民盟区委会引进山东百格基金开展“大爱无疆·同心助学”教育精准帮扶助学捐赠活动,捐赠教学设备、软件价值600余万元;民建区委会实施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项目,累计资助中学生1728名,资助金额1200余万元;农工党区委会争取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区域卫生发展精准扶贫”项目,累计投入1.23亿元,为全区73个乡村医疗机构捐赠医疗设备594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2000余人次投身疫情防治一线,踊跃捐款捐物50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始终强化自身建设,制度纪律更加严实

  5年来,我区先后印发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9—2027年)》《各民主党派宁夏区委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成员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等政策制度,通过培训解读、调研督导,切实强化“三个文件”政策落实,为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业务能力提供了支撑。

  全区各民主党派区委会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提升发展成员质量的同时,有效落实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纪律处分工作座谈会纪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大道同心,聚力同行。

  展望新的5年,在新时代、新的历史征程中,全区各民主党派将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共同书写更加精彩的多党合作新篇章。(记者 马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