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聚焦
科技部与宁夏部区工作会商会议在银川召开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共商科技合作共谋创新发展
王志刚梁言顺出席并讲话 张雨浦主持
2022-07-02 19:14:39   
2022-07-02 19:14: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W020220702615141563097_640.jpg

  7月2日,科技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部区工作会商会议在银川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共商科技合作、共谋创新发展。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主持会议。

  会上,王志刚与张雨浦签署了新一轮部区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通报了科技部对本次会商事项的有关意见,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汇报了2018年部区工作会商议题落实情况及对本次会商事项的说明。

W020220702615142933621_640.jpg

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志刚在讲话中对近年来部区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感谢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对科技部工作的支持。他说,这些年宁夏对创新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创新的投入不断加大,全社会对创新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既有力支撑了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也为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走在全球前列发挥了重要作用,宁夏在科技创新上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借鉴推广。

  王志刚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这是指引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根本依据。这次部区会商就是科技部与宁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和党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战略意图、战略指向,按照总书记明确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径,用好总书记指明的东西部科技合作的方法,实现“1+1>2”的叠加效应,助力宁夏迈过高质量发展这道坎。要把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作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举措,发挥科技创新的独特优势,促进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向欠发达地区聚集,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从科技领域率先发力,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方式,实现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不断提升宁夏发展质量和效益。

  王志刚表示,科技部将对这次会商确定的议题建立工作台账,一项一项压茬推进,确保全面落实。同时,通过深化部区合作,在宁夏探索出一条欠发达地区通过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为全国提供借鉴。

W020220702615142722314_640.jpg

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

  梁言顺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科技部长期以来给予宁夏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宁夏,亲自给宁夏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出题目、指路子、教方法,为宁夏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科技部坚决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大力推进落实部区会商机制,组织开展“科技支宁”东西部科技合作,助力宁夏驶入了科技创新的快车道、拓展了科技创新的朋友圈、壮大了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打造了科技创新的杀手锏。实践证明,总书记亲自倡导的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是宁夏实现科技创新追赶跨越的科学路径,部区会商机制是助力宁夏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好机制。

  梁言顺表示,宁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落实这次部区会商会议成果,加强与科技部的沟通对接,推动部区合作事项在宁夏落地见效。要牢记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谆谆教诲,加快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力争使宁夏更多领域、更多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要按照总书记确定的“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的方法路径,聚焦先行区建设,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高水平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在科技创新上西部地区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重要指示,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手发力,用政府“有形的手”紧握市场“无形的手”,营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力求更多创新成果在宁夏转化、更多创新人才到宁夏创业。

W020220702615143258871_640.jpg

会上,王志刚与张雨浦签署了新一轮部区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

  根据《议定书》,双方将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打造对外开放创新高地等方面开展合作,为建设先行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会前,王志刚一行还到永宁县闽宁镇、宁闽合发生态农业科技发展公司、中色(宁夏)东方集团、宁夏神州轮胎公司考察调研了产业科技创新、闽宁科技合作等情况。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赵旭辉参加会议。(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文 左鸣远 王鼎/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