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从全国两会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2018-03-09 03:4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引领新时代发展新航程——从全国两会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新华社记者 王希、谭谟晓、任会斌

  这是一场事关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中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这是引领新时代发展的理念先导——

  坚持以新理念激发新动力、以新理念开拓新天地,求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时代之问,才能引领“中国号”巨轮顺利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开辟发展新境界——新发展理念是一场关系全局的理念创新 

  “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

  “我对这句话太有感触了,理念一变天地宽。”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市长龚明珠告诉记者。

  鄂尔多斯这个因煤而兴的城市,曾因“速度情结”拖慢了转型步伐——市场好时没心情转,市场不好时没力气转,在前几年煤炭价格下滑中,鄂尔多斯经历了发展最为艰难的时期。

  在新理念的指引下,当地改变发展思路,去年非煤产业增加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三产比重升至44%,多点支撑、多元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

  无论是企业、地方,还是一个国家,发展理念决定着前进的方向、路径和速度。

  过去五年,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取得一份极为亮眼的成绩单: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之锚”;

  创新进入活跃期,重大科技成果与“双创”交相辉映;

  人民福祉持续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改革开放不停步,绿色渐成发展“底色”,区域更加协调……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回首来时路,发展中并不缺少惊心动魄——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崩溃论”“硬着陆”等唱衰之声轮番上阵。

  是什么让中国逆流而上,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

  “速度再快一点,非不能也,而不为也。”“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

  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下,大胆突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一场以新理念为引导、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已经开启。

  “成就极不平凡,变革来之不易!”民革吉林省委员会副主委郭乃硕代表说,新发展理念重构发展逻辑,指引我们取得了非凡成就,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引领中国走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破解发展新难题——以新理念引领中国经济闯关夺隘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文化站站长马慧娟代表深切感受着生活的巨大变化:

  往昔“天上无飞鸟,地上沙石跑”的荒原,在黄河水的滋养下“染”成了绿洲;家家都是大瓦房,农家书屋、健身广场也成了“标配”。

  这个西北小镇的发展轨迹,正是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不断走向富足的一个缩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精辟概括了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阶段性特征,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前行的时代坐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大国转型,尤为不易。

  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还有很多坡要爬、坎要过”,其中既有长期积累的老问题,也有发展起来以后遇到的新挑战。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委员看来,高质量发展开启了由“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由改变“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向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的新阶段。

  站在新起点上,未来之路如何绘就?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明确,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面对新课题,如何求解发展之策?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张占斌说,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才能攻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关、动力关、效率关。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

  ——以新理念引领新时代发展,需要突破“质量关”。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明确信号。

  “浪潮服务器销售量已进入全球前三,但与前两位还有较大差距。”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代表坦言,要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质量提升,充分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让工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以新理念引领新时代发展,需要突破“动力关”。

  “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习近平总书记7日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引发强烈共鸣。

  强起来要靠创新!“新一轮科技革命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席卷全球,未来发展中最关键的还是要保持创新基因、全身心投入。”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人工智能技术正深刻改变世界,我们要坚持创新、抢抓制高点。

  ——以新理念引领新时代发展,需要突破“效率关”。

  “科技发展‘时新刻异’,一不留心就要掉队。”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代表说,要时刻关注科技产业发展与布局,形成创新合力。

  时代激荡,风云际会。

  中国的发展成就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取得的。

  当前我国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活跃,综合优势明显,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书写新时代发展篇章——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美好蓝图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

  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将蓝图变成现实,必须紧紧依靠新发展理念,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贯彻落实新理念,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发力——

  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八,陈文雍在朋友圈为安徽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打CALL”。

  “11点40分网上提交公积金提取申请,15点40分就收到银行卡到账提醒,去掉午休时间,也就用了俩小时,还是在这临近年关放假之际,必须点大大的赞!”

  如此顺畅的办事体验,得益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效率提升。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科技管理制度”“完善产权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改革指向很明确。当前发展的根本在于深化改革,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制度环境,这样才能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王一鸣委员表示,要依靠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将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贯彻落实新理念,要依靠创新去推动——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创新的部署让我印象深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代表说,要增强使命感,在实践中加强创新,在社会各个领域用创新的手段和办法,去解决前行中的问题。

  贯彻落实新理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地处浙江西南山区的景宁畲族自治县,曾走过粗放发展的弯路,引入的工业企业没能富了群众的口袋,还污染了空气和水。

  近年来,通过转变发展理念,关停拆除了一批涉污企业,景宁县走上了生态富民路,目前空气优良率达98%以上。

  “生态环境是最珍贵的民生福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增强群众获得感。”景宁县县长钟海燕代表说。

  就业、医疗、教育、生态……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在中国大地上处处扎根。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从党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国两会,13亿多人民的美好夙愿凝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新发展理念的指引砥砺前行,以滴水穿石的韧劲开拓创新,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奋勇前进。(参与采写:于瑶、岳德亮、马剑、孟含琪、胡璐、张紫赟、邬慧颖)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