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陈润儿调研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准备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科学精准抓好学校疫情防控 分步错峰恢复校园教学秩序
2020-03-18 07:16:35   
2020-03-18 07:16:35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到宁夏大学、银川阅海中学、银川二中,调研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准备及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等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科学精准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分步错峰恢复校园教学秩序,确保学校复课后防疫到位、校园安全、教学有序。

  陈润儿来到宁夏大学,了解学校师生返校、信息动态跟踪、开学复课准备情况,走进学校准备的隔离场所,查看设施配置,询问服务保障。听到学校计划让应届毕业生首批复课,让居住在银川的学生先行返校参与校区宿舍消毒、返校师生联系等工作,陈润儿对这一做法表示赞赏。他说:“要给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利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例和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疫情防控取得的战果,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深刻感受广大医护人员临危不惧、奋不顾身、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这是最生动、最实际的思政课。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防疫知识教育。”陈润儿叮嘱学校负责人,现在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积极变化的态势不断拓展,但扩散的风险并没有过去,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分类错峰组织复课,精准做好住宿就餐、教室安排等工作。

  在银川阅海中学,陈润儿查看线上教育教学情况,了解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储备情况,对学校将同一个班级分成A、B两个教室同步上课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校园特别是教师和学生的管理,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扎实做好教室通风、场地消杀等工作,建立医校联动机制,为开学复课做好充分准备。在银川二中,陈润儿边听取学校负责人汇报,边询问班级设置、复课准备、外地师生分布等情况。他说:“你们底数摸得清楚,体温检测、具体防控、问题处置等工作考虑细致,流程设计严密,点位管控精准,责任要求明确,关键是要落到实处。”

  座谈会上,陈润儿听取了自治区教育厅和银川市关于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他说,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积极主动准备早、科学应对抓得实、严格责任落到位,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恢复校园教学秩序,是社会各界的关切,是学生家长的期盼,是稳定大局的要求,也是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重点和难点,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全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目前疫情蔓延扩散的潜在风险仍然存在,开学复课的过程是人口高速流动的过程,也是人员密集接触的过程,涉及人数多、工作要求高、防控难度大,要高度警惕、慎终如始,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松懈、不厌战,因时分步错峰有序恢复校园正常秩序。

  陈润儿指出,要科学精准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完善预案,认真总结前期疫情防控的经验,结合开学复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对预案进一步规范、完善,做到严丝合缝、无懈可击;落实保障,统筹抓好防护物资准备、医护人员配备、生活服务提供等各项工作,为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创造良好条件;严格责任,压紧压实书记、校长、班子成员、班主任、校医、家长、学生等各方面的责任,对学生出家门、入校门、进教室进行全过程从严管理,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盯、一个岗位一个岗位抓,确保不出纰漏;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根据疫情形势对所属各级各类学校进行严格评估,评估合格后方可按期开学。要分步错峰恢复校园教学秩序。加强防疫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依法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和义务;备足防护物资,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物资,以及医护人员、生活服务等都要保障到位;落实隔离措施,课堂教学、学生餐厅都要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密切接触和人员聚集,按规定对需要隔离的人员严格隔离,隔离期间可通过“空中课堂”进行教学,并提供相应服务保障;做好应对演练,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组织师生提前演练,熟悉操作流程,提高应对能力;做好食宿安排,分餐分桌就餐,减少住校学生,家在学校附近的尽可能走读,把疫情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自治区领导李金科、杨培君参加。(记者 马晓芳 凌雁)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