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中国工程院调研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宁夏座谈会召开
陈润儿讲话 咸辉主持
2020-12-24 20:14:39   
2020-12-24 20:14: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12月24日,中国工程院调研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宁夏座谈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

  座谈会上,自治区水利厅负责同志汇报了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推进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钮新强、胡春宏、王复明、孔宪京、邓铭江和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原副院长梅锦山先后发言。大家认为,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在优化水资源配置、调节黄河水沙关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有重要作用。工程可行性历经近70年论证研究,已有一定的思想共识、技术基础、科研成果。面对新时代新阶段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要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进一步加大研究论证力度,明确功能定位、完善技术方案,注重加强生态保护、流域治理效益研究。中国工程院将积极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作用,通过本次调研充分了解有关情况,进一步凝聚院士专家力量,围绕河段开发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党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陈润儿对中国工程院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期以来给沿岸人民既带来了文明滋养,也带来了深重灾难。沿黄流域人民为了兴水利、除水害、防水患,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诗篇,但当前黄河流域仍然存在突出困难和深层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保护和治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并指出要突出黄河安澜、抓紧建设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专门调研了黄河,对黄河宁夏段治理再次提出明确要求,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使命。

  陈润儿指出,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意义重大。一是有利于解决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问题,可以将黄河上游的水资源有效蓄积起来,科学调度、合理利用,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二是有利于遏制悬河发展态势,有效调节黄河水沙关系,减少泥沙淤积,稳定下游河床,减轻下游负担。三是有利于保证黄河安澜,削减黄河防汛洪峰,发挥防洪、蓄水功能,保护下游堤防安全。四是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改善水土流失状况,增强水源涵养功能,形成生态良性循环。宁夏人民对这一重大工程期盼已久,真诚希望各位院士及专家发挥好决策咨询的优势,深入调研论证,提出对策建议,推动这一重大工程早日决策立项、早日开工建设。我们将切实承担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历史使命,立足全国生态安全、水网安全和流域堤防安全,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处理好上游和下游、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全力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做好工程各项协调准备工作,举全区之力支持工程建设。

  自治区领导张超超、赵永清、王和山参加座谈会。(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