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党政头条
自治区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双碳”“双控”工作
落实“双控”目标 推动“双碳”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咸辉崔波出席
2021-09-24 07:19:51   
2021-09-24 07:19:51    来源:宁夏日报

  9月23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双碳”“双控”和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上来,胸怀“国之大者”,严格落实“双控”目标,扎实推动“双碳”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陈润儿指出,要站位全局、痛下决心。落实“双控”目标、推动“双碳”工作,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应有之义,是提升综合竞争力水平的关键之举。要看到宁夏当前面临的“双控”目标逼人、“双碳”任务繁重、双重压力巨大,必须态度坚决、行动坚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发展远见,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战略自信,拿出一往无前、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的行动,扎实做好“双碳”“双控”各项工作,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陈润儿指出,要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坚决克服推动“双碳”“双控”工作存在的畏难情绪、消极思想、悲观态度,抓住并用好能源结构变革、产业结构变革、市场结构变革带来的新机遇。要以质量换容量,加快推进停、调、改三项工作,抓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为新产业、新项目、新业态腾出环境容量。要以绿能换“黑能”,扎实做好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切实减少煤炭消耗、降低能耗强度、完成考核任务。要以时间换空间,统筹节能、降耗、减排,坚持有立有破、有保有压、有进有退,发挥好企业主体、市场引领、政府调控三大作用,建立完善约束、激励、评价机制,答好“双碳”“双控”这道必答题。

  陈润儿强调,要担当尽责、务求实效。要完善行动方案,按照削减存量、优化增量、控制总量的原则,抓紧完善高耗低效产能化解方案、推进“双碳”达标工作行动方案、分类推进“两高”项目处置方案。要开展重点攻坚,把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当务之急,把严格落实“双控”目标任务作为当前之重,把加快推动“双碳”工作落实作为战略之举。要严格落实责任,落实好地方党委政府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各类企业主体责任,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强化目标考核,把“双碳”“双控”和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作为单项内容重点考核,倒逼各地各相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咸辉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双碳”“双控”和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切实认清严峻形势,紧盯年度目标,细化压减方案,加强用能监管,不断降低能耗增量和强度;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分类推进处置,逐个销号清零,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切实严格审批监管,把好能耗准入门槛,坚决杜绝未批先建,从源头上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切实落实工作责任,逐级传导压力,逐项抓好落实。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记者 马晓芳 姜璐)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