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反腐倡廉
坚守“赶考”初心 筑牢廉政之基
——宁夏各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综述
2022-03-29 06:56:34   
2022-03-29 06:56:34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3日,是我们党“进京赶考”的日子。从2020年开始,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把这一天定为廉政警示教育周的启动日。

  今年廉政警示教育周期间,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打响“发令枪”。全区各地以学廉“教育链”促反腐倡廉“不掉链”,用警示教育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净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田,营造全域有廉、处处见廉、人人学廉、时时倡廉的社会新风尚。

  银川:创新“自选动作”丰富教育形式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程,系统的工作,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参与、去践行。无论是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还是先进典型散发的精神力量,都充分表明了市委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近日,由银川市纪委监委主办的首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主题宣讲暨红色家书诵读会在银川市行政中心礼堂举行,近300名党员干部职工现场聆听,正式拉开了该市“廉政警示教育月”宣讲诵读活动的序幕。

  银川市从2021年开始,以“廉政警示教育周”为契机,把每年3月份确定为全市廉政警示教育月。今年廉政警示教育月期间,银川各地各部门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开展廉政主题党日、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政法系统结合“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教育系统结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漏项,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确保警示教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石嘴山:分类施教筑牢思想堤坝

  石嘴山市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分层分类施教,提高廉洁从政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的精准度。根据部门差别和岗位特点定制的廉政教育“套餐”抓住“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廉政教育,使监督“长牙”;帮年轻干部扣好廉洁干事“第一粒扣子”,引导年轻干部修好“纪法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开展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事迹、观看身边案例警示教育片,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走好人生路,关键在起点。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对新考录的179名公务员进行培训时,将廉政教育作为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带领新入职公务员进行集体宪法宣誓。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举办了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主题演讲比赛,引导青年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拧紧了思想“总开关”。

  吴忠: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我不是一个称职的法官,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法官这个称号”……吴忠市纪委监委为提升警示教育效果,拍摄制作《权欲之殇——吴忠市政法干警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作为廉政警示教育周“重头戏”。

  除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外,吴忠各地各部门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通过召开廉政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公诺、廉政专题党课、党纪党规知识测试、廉政风险排查、撰写廉政警语、评选“廉洁好家庭”以及旁听法院职务犯罪庭审、就近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努力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固原:着力构建廉政教育矩阵

  固原市以“4+6”系列活动为载体,构建廉政教育矩阵,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一起抓、警示教育和制度建设一起抓、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一起抓,推动廉政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围绕重点领域审批权、重点岗位决策权和关键部位执行权,督促各单位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堵塞制度机制漏洞,有力推动了重点领域监管制度建设,“三不”一体推进治理效能不断释放。紧盯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粮食购销、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通报全市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会、开展以案促改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筑牢思想防线。

  截至目前,固原市共播放警示教育片300多场次,接受警示教育2.37万人次;各单位累计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2134条、完善制度流程267项。

  中卫:“挖”特色让廉政教育扎根泥土

  如何让廉政警示教育摆脱枯燥的文件,凸显文化魅力?中卫市强化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打造中卫市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清廉剧社、廉政文化长廊等,以党员干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反腐败措施及成效,形成了教育倡廉、读书思廉、活动兴廉的浓厚氛围。

  今年廉政警示教育周期间,在新建的中卫市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浏览历史图片、阅读文字资料、现场体验等,边看边听边思,重温共产党人坚守誓言、坚持宗旨、坚定信仰的优良传统。中卫市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廉政党课,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69名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家属接受廉洁教育,发挥家庭助廉的重要作用,用清廉家风带动民风、促进党风政风。近年来,中卫市还创新丰富警示教育载体,先后组织300余名公职人员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庭审。选取查处的30多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编印5类教育读本36800册,坚持用身边的反面教材时刻警醒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教育促廉,筑牢廉政之基;警示醒廉,构建思想防线;文化养廉,传播廉政能量……如今,廉政警示教育已成为全区党员干部淬炼党性的“大熔炉”、从政道路上的“加油站”,让廉洁宁夏的清风扑面而来。(记者  高 菲)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