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高层活动
让思想的光芒在田畴沃野间熠熠生辉
——宁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综述
2020-10-28 21:29:46   
2020-10-28 21:29: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自治区十佳农民、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的‘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的创办者赵建文,探索出宁夏平原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途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近日,贺兰县"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员石婧,以"三产融合绘美景  奋勇担当奔小康"为主题,讲述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在农业发展中的突出成就,激励农民朋友从中汲取力量,增强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7月,根据中央农办和自治区统一部署,我区启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展现农业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从盛夏时节延续至今的这一宣讲活动,如同一束思想之光遍洒宁夏大地。

  活动中,在自治区党委农办、党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厅的组织下,全区22个县(市、区)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宣讲主题,重点围绕"忆感人瞬间""话发展成就""晒幸福生活""讲奋斗故事""谈未来梦想"5个方面内容,深入组织发动,广泛开展宣讲,加强督促落实,形成广大农民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真心实意感党恩、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社会风尚。

  精心组建团队,让宣讲活动实起来

  "咱听党的,搬!搬进甜蜜生活里。咱听党的,种!种出红火好日子。2012年,于麻南和其他100户老乡背起行囊离开泾源县大山深入的老家,移民至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新村。在政府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于麻南成长为设施蔬菜种植能手,年收入4万多元……"这是灵武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员赵瑞宣讲《搬进甜蜜里种出好日子》的一个片段。

  "我们生活在幸福的年代。泾灵新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来自各级领导干部的苦抓、实帮,更来自移民辛勤奋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考卷的交卷之际,像于麻南这样的脱贫故事早已写满神州大地。"赵瑞说。

  基层宣讲团,就是要做老百姓的特殊"翻译官"。破解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只有把学和做结合起来,讲解老百姓最关心的实事,才能让百姓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遵循这一原则,全区各地迅速行动,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了宣讲活动方案,精心组建宣讲队伍。通过单位推荐、集体评选、个人报名等方式,共推选出基层宣讲员907人。

  固原市原州区组建了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土专家、返乡创业农民等为成员的宣讲团,以高素质农民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田秀才、土专家"培训班等为主要载体,由宣讲员结合亲身经历宣讲在党的富农政策支持引导下,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过上了富裕的日子等生动事例,宣讲党的好政策结出的累累"硕果",坚定了农民群众跟党走信心。

  "能有机会成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的宣讲员,我感到很光荣。"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党支部书记施宏伟表示,除了跟群众面对面进行宣讲,他还将这一活动延伸至微信朋友圈里,让农民群众从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环境中切实感受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

  "这些宣讲人员既有农村基层一线工作者、‘三农’战线杰出代表、贫困村干部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有科研机构专家、致富带头人,具有广泛代表性。"自治区党委农办工作人员介绍,宣讲员通过亲身经历讲政策、讲变化、讲故事,让每一个聆听者对宣讲内容入脑入心,激发起奋进新时代的干劲和信心。

  歌声笑声掌声,让宣讲活动充满新意

  "我是平罗县陶乐镇干部杨婧榕,今天宣讲的题目是《我身边的‘中国梦’》。""2013年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刚刚落成时,是建在一片荒凉的沙漠上,周围黄沙满布,村里处处荒芜。现在的庙庙湖村,是康养、美丽、宜居、文明的幸福家园。在这里,有新兴的扶贫工厂,有集中连片的沙漠瓜菜,有勤劳致富的带头人,也有脱贫攻坚的‘战士’。全村2019年贫困发生率从53.9%降至0.54%,实现贫困村出列……庙庙湖村群众的好日子,再次表明‘中国梦’就在我们身边,是你,是我,是我们每一名中华儿女血液里流淌的一首歌。"10月16日,自治区党委农办、党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厅、扶贫办共同举办了全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比赛决赛。

  当天,参赛选手立足自身岗位,结合生活实际,宣传理论、畅谈体会。他们通过讲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生动细节,讲述我区"三农"领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的非凡成就,展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愿景。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灵武市农业农村局的田易乾等10名选手获得"全区十佳宣讲员"荣誉称号。

  "传递基层声音,展现农业变化,抒发农民情怀,这样的宣讲比赛很接地气。"在决赛现场,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薛庄村第一书记王航说。

  自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各地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专题讲座、宣讲比赛、文艺演出、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宣讲员深入农村社区、乡镇机关、田间地头等开展宣讲,将"被动式"听讲变为"互动性"交流,时间更加机动,形式更加灵活:把"普通话"变成"地方话",把言简意深的"书面语"变为易于理解的"歌词曲谱"……歌声、乐声、笑声、掌声,让宣讲格外"动听",让思想的光芒照进农民心里。

  同心县河西镇艾家湾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中,让模范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现场宣讲脱贫致富故事,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主旋律。青铜峡市利用农村小舞台、小讲堂等载体,组织宣讲员用真实质朴、通俗易懂、深接地气的语言广泛开展宣讲,拉近了与农民群众的距离,让党的政策进入寻常百姓家,让农业技术走进田间地头,让文化活动、文明风尚融入百姓生活。

  自治区党委农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区已累计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1500余场次,参加活动群众13万余人次。

  线下宣讲活动精彩纷呈,线上同样有声有色。

  各县(区)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网络广泛宣传,增强宣讲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吸引力,积极推送典型经验、先进事迹、亮点工作、发展成就,有效凝聚民心、提振信心。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制作音视频434个,新闻媒体编发新闻报道500余条,"两微一端"推送信息3100余条……在思想光芒的照耀下,田畴沃野间孕育着生机与力量。(记者 高菲)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