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点滴小事写大爱 人间正道载贤良
2017-12-22 06:45:0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12月20日,宁夏思想道德建设座谈会在银川召开,贯彻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表彰我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第三届“宁夏好人”及首届自治区文明家庭,就推进我区公民道德建设作出部署。四位楷模讲述了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本报今天刊发他们的故事,希望每位读者心有所动、见贤思齐。

  人间百善孝为先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白 琴

  我是平罗县陶乐镇施家台子村的村民。2017年11月17日,我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聆听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倍感自豪、深受教育。

  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打小就积淀在了我的心里。幼年时,父亲淳朴的笑容、母亲温暖的双手,是我幸福的记忆。可这样的美好在我6岁那年突然被改变,父亲突发精神疾病,母亲与父亲离婚,带着妹妹离开。从此以后,年迈的爷爷奶奶带着我艰难度日。初中毕业后,我选择了回家务农,以便照顾爷爷奶奶和患病的父亲。

  22岁那年,在当时那个年代成为“老姑娘”的我,拒绝了媒人的4次提亲。因为我有一个条件,那就是:不能离家太远,还得一起奉养我爷爷我奶奶。这个看似简单的条件,却让前前后后说媒的人打了退堂鼓,直到1998年,我带着爷爷奶奶一起嫁到一贫如洗的夫家。一路走来,尽管物质生活贫乏,但是我们夫妻相互鼓励、相互支撑,用精神力量弥补了物质生活的不足。还账、置业,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惠泽下,家里的光景也慢慢有了起色。

  多年来,不管生活是苦是甜,我都没有忘记每一个对自己有恩的人,包括我的父亲。结婚后,父亲一个人在老房子住着。从自己家到父亲家,15分钟的路程,如今,来来回回,我已经走了快20年。送吃送喝,拆拆洗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父亲的照顾从未间断过,他的神志也越来越清醒,让我们倍感欣慰。

  2005年,爷爷因病救治无效离开了我和奶奶。为了照顾好奶奶,我们将奶奶搬到了卧室套间,随时看护。2015年8月的一天,92岁的奶奶吃完饭站起来的瞬间突然没了意识,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我不甘心,守在昏迷的奶奶身边,念叨着:“奶奶,不要离开我,让我再多孝敬您几年。”令我欣喜的是,第二天奶奶真的醒了过来。现在,94岁的奶奶身体依旧硬朗。

  如今,看到老人家身体健康,一家人和和睦睦,我感到很踏实,也很幸福。我的丈夫呼天堂也一直把我的爷爷奶奶当成自己的亲人,还主动担负起了照顾我父亲的责任。现在,我的两个女儿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她们也都很孝顺。今年7月,我们家荣获了第一届“自治区文明家庭”称号。

  全国道德模范是一份崇高的荣誉。在北京参加表彰大会期间,通过跟来自各地的全国道德模范接触、交流和现场聆听他们的先进事迹,我深切地认识到,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吃多好、穿多好、住多好,而在于奉献爱心、付出善良,在于孝有爱、善有行!今后,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荣誉当动力,积极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自己奉献爱心的脚步永不停歇。

  播音间的“爱心汇”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周 红

  我在宁夏广播电视台工作,播音名叫安琪。多年来,当听众反映自己在学习工作中取得成绩时,不忘及时送上祝贺;在听众遇到烦恼困惑时,主动支招排忧解难;在听众家庭出现大情小事时,积极想办法帮助解决。

  “姐姐还记得我吗?是你的那封信改变了我的命运。”——那是1995年的春天,我收到一个叫吴玉芳的山区女孩的来信。信中讲述了16岁的她因家庭困难以及自己是女孩的缘故,要离开学校回家务农、早早嫁人的苦恼。我很快回信,告诉她要敢于改变自己的命运,争取做通爸妈的工作,并随信寄去了20元钱让她买书。半个月后,玉芳回信,爸妈没想到电台的播音员竟会给他们女儿回信,于是答应了她的请求。多年后,我收到来自河北的一封信。原来,这个女孩考上了天津一所大学,毕业后留在河北,并结婚生子。

  我工作的这个播音间,留下了许多的媒体公益故事:帮助刘荣等山区女孩重返校园;呼吁捐款救助身患重病学子赵星等;呼吁捐款救助被歹徒泼硫酸致残的哥申光栋的倡议书,也从这里第一时间发出……

  2011年11月10日,一条微博引起了我的注意,“银川市某孤儿院的两个孩子要过生日了,她们希望能得到一双漂亮的手套和一套运动装”。我随即进行了回复和转发。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这次“圆梦行动”有区内外上百名爱心人士参与,他们给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生活日用品、玩具、衣服,还有一双双新手套。

  正是这样一次次呼吁后温暖的回应,让我看到爱心汇聚的力量。于是,我开始以“安琪爱心汇”为名有计划地发起一系列爱心活动,相继推出了“为红寺堡贫困学生送冬衣送文具”“心灵的绽放-爱在宁夏儿童福利院”等公益专题,举办了“冬天里的温暖-安琪爱心汇支援山区贫困家庭儿童大型公益活动”“爱暖西吉田坪-送冬衣、文具、体育用品行动”等公益活动,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山区移民、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农民工子弟生活和学习。

  2013年12月20日,我发起成立宁夏安琪爱心基金会,开始实施“春烛计划”“彩虹伞雨具包”“女童保护计划”等公益项目,帮助山村教师和山区孩子。几年来,经过努力,有上万名寒门学子和数百名老人、残疾人及多位大病患者得到救助。同时,安琪爱心基金会还为宁夏大学创新发展基金、北方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基金各捐赠100万元。

  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人,我将以其他道德模范为榜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媒体公益道路,续写雷锋故事,以爱心为集结号,发出助人为乐的更强音。

  实现中国梦从爱岗敬业开始

  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 黄 斌

  我是现任神华宁煤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作为我国煤制油研制生产战线的代表,能获评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我感到非常荣幸。

  煤化工是一项伟大而艰辛的事业。2005年10月,神华宁煤集团25万吨甲醇项目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吸引我来到了神华宁煤甲醇厂。

  当时的甲醇厂,气化装置选用的是首钢二手的气化炉,结焦问题严重,给企业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在技术资料不全,没有技术服务商支持的情况下,我在气化现场机柜间一角搭起了一张临时的简易床,天天吃住在现场,反复检查、分析机理、确定方案,一举攻克了废锅结焦堵塞等技术难题。

  2008年11月,我调任烯烃公司副总工程师。当时,烯烃公司采用的是德国西门子公司气化装置,在使用中暴露出诸多问题,严重制约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我组织技术力量,全力会诊把脉,经过两年多的自主技术攻关,先后对气化的工艺流程和关键部件进行了1000多次革新,攻克了工艺设计诸多难题,成功将干煤粉气化技术打造成为世界煤气化技术的前沿技术,为我国在世界煤化工领域赢得了主动权和发言权。在此基础上,我还和攻关团队马不停蹄地组织开展日投煤2200吨干煤粉全套气化技术的研发工作,最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宁炉,获得18项专利,实现了神宁由技术引进到技术输出的华丽转身。

  煤制油事业是一项为国争光、利在子孙的事业。2014年,我又调任煤制油项目,负责技术管理工作,我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此,我一边跑现场,一边利用闲暇时间翻阅总体设计和基础设计资料,认真比对设计与现场实际,凭着多年积累的生产管理经验,发现了大量的设计缺陷,经过反复论证,说服设计人员优化修改,圆满地完成了项目设计收尾和安装工作。

  2016年10月,煤制油项目正式步入生产试车阶段,为缩短投料时间,我连续两个月盯在中控室,时刻关注每一个参数的变化,调节再调节,比对再比对,在我和工友们共同努力下,于12月21日油品A线打通工艺全流程,产出合格调和油品。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现场视察,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伟大号召。2017年7月,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煤制油项目一周年之际,油品A线达到满负荷运行。

  今天,我站在领奖台上,但我深知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整个煤制油研制生产团队,属于和我一起并肩战斗的同事们。这里,我也代表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感谢组织的关怀和厚爱,我们一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己之力。

  我家的爱心故事

  第一届自治区文明家庭 李玉忠

  我今年68岁,中共党员,我和老伴都是企业退休人员,现居住在银川市金凤区长城花园社区鹿鸣苑小区。退休后,我们积极参加社区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为社区做一些公益,寻找乐趣,塑造自我,播撒文明。今年7月,我们家荣获第一届“自治区文明家庭”称号。

  我担任长城花园社区党总支委员5年,这是个没有任何报酬的职务,但我干得很主动、很积极、很快乐。为了活跃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从街坊邻里的需求出发,我先后组建成立了全民秧歌队、长城艺术团,还和老伴商量出资为秧歌队和艺术团舞蹈队购买了扇子、小型扩音器、U盘等。我每天在家将扩音器充好电,为大家服务近1个半小时。

  我老伴买了光盘,在家自学秧歌舞蹈动作,然后再教练培训队员。先后排练了《我们的中国梦》等30多支秧歌舞蹈。舞蹈队参加社区安排的各种演出活动,参加街道、金凤区、银川市举办的各类广场舞大赛活动,吸引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到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

  2016年的“三八”妇女节中,听说第一季度社区表彰“最美家庭”没有经费,我出资2000元购买了16份精美的奖品,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居民参与“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传递正能量。为了鼓励居民参加金凤区文体局组织的广场舞大赛,我又购买了24套表演服装,鼓励队员积极参与。2017年元月,在我的倡议下,成立了社区关爱癌症患者的“抱抱团”关爱互助会,每月开展主题活动,鼓励患者放下包袱、开心生活。对这些公益活动,我的老伴和两个儿子都非常支持,没有任何怨言。

  我有两个儿子。长子从企业辞职自主创业,我们老两口常对他说:“一定不亏待员工,要对得起他们的劳动;一定要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对得起国家。”次子上完大学,当了干部,我们对他的要求是:“老实做人,认真做事,敬业奉献,勤政为民。”孩子们没有辜负我们的嘱托,努力让自己成为社会有用之才,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踏实诚实。

  孝老爱亲是中华传统美德。我的岳母今年80岁,作为长女婿,我时常惦念在中卫生活的这位老人。只要老人有什么需求,我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回应,需要出力就出力,需要出钱就出钱,为其他的兄弟姐妹起到了表率作用。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我和老伴的影响之下,我家的儿子儿媳对我们也孝顺有加。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身边的家庭、身边的人做公益、献爱心,守望相助、互帮互助,以实际行动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书写新时代文明家庭的精彩故事,为咱们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