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吴惠珍工作室:深耕厚植“种”家风
2018-07-02 07:03:13   
2018-07-02 07:03:13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石嘴山市委党校吴惠珍家风建设工作室的5名成员,以《习近平红色家风》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勤俭、读书、孝老爱亲、家庭和睦、廉洁齐家五个方面,以大量的图片、资料,给在场的观众作了一场荡涤心灵的家风宣讲。

  “听了这堂党课,感觉大气、真实、有感染力。”该市妇联一名干部说,没想到吴惠珍家风建设工作室的党课如此精彩。

  为了准备这场党课,该工作室的6名成员,在网上收集材料、撰写讲稿、制作PPT,准备了2个月之久。10余次的修改讲稿,往往都是在工作之余,连夜加班赶制出来的。

  “讲好倡导家风的党课,只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大家才愿意捧场。”6月8日,石嘴山市委党校马列和党建教研室主任吴惠珍说,我们把习近平的勤俭家风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结合,把习近平读书上升到文化自信这个层面,把习近平孝老爱亲与家国情怀联系到一起,把习近平家庭和睦与好家风好家训对照,把习近平廉洁齐家落脚到“有家才有国”层面,让宣讲既有理论体系,又真实感人,满足了听众的不同品位。

  2015年5月,大武口区万盛社区邀请吴惠珍讲党课。她以《我爱我家》为题,按照传统“套路”给社区党员群众讲了一堂课,结果反响平平。后来,该社区居民谭淑章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这让吴惠珍突发灵感,何不以谭淑章为典型,进行一场情景式党课宣讲?

  吴惠珍多次到谭淑章家中,挖掘她的感人故事。石嘴山市委党校教师杨海燕放弃周末,不断修改台词和讲稿。经过3个多月的反复打磨,2017年初,这场情景式党课在万盛社区开讲。

  吴惠珍家风建设工作室通过读家书、访谈式情景展示等形式,立体、形象地为在场的聆听者展示了谭淑章家庭的感人事迹。在“诵一段经典”环节,工作室成员深情朗诵了诗歌《母亲》。最后,把谭淑章邀请上台与观众进行互动,把家风宣讲推至高潮。

  很多人为谭淑章的感人故事现场落泪。“以谭淑章家庭感人事迹为蓝本,以访谈式情景展示的新颖形式,打造出形式新颖、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社区居民陆生业说,群众不喜欢照本宣科的说教,需要有血有肉的真情故事去打动。

  一炮打响之后,吴惠珍家风建设工作室受到社会各界相邀,仅2017年,就深入社区、党政机关、学校等开展宣讲30余场次。(记者 蒲利宏)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