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七点半拉窗帘” 温暖独居老人心
2021-04-14 15:20:19   
2021-04-14 15:20:19    来源:宁夏日报

  4月7日7时30分许,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安居苑社区工作人员王小平、李海星和王瑞像往常一样出现在丽园小区,仔细查看小区独居老人家里的窗帘情况。

  “咦?马奶奶家的窗帘怎么还没有拉开,往常她早就到小区里遛弯呢。”3人赶紧来到马奶奶家。门没锁,敲门没有人应声,推门进去,发现80多岁的马奶奶躺在床上,精神不是很好。询问得知,马奶奶早晨出门遛弯后感觉头晕不舒服,急忙回家躺在床上,之后便无力动弹。王小平等3人赶紧帮马奶奶拿来治疗高血压的药吃上,又给马奶奶的子女打电话告知情况,等马奶奶情况稳定后才离开。

  王小平、李海星和王瑞是安居苑社区“七点半拉窗帘”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安居苑社区助老爱老“七点半拉窗帘”公益活动已经开展2年多。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子女能照顾老人的时间少之又少,社区出现了一些空巢、独居、残疾老人,一旦突发疾病无人知晓,无法得到及时救治时就会导致悲剧的发生。安居苑社区针对人口老龄化比较突出的现状,从生活、医疗、法律、文体、精神五个层面为老年人提供帮助。“助老爱老‘七点半拉窗帘’公益活动是其中一项暖心行动,联合社会力量,让辖区每一位有能力的居民去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老人。”公益活动负责人王小平介绍说。

  在“七点半拉窗帘”公益活动中,每天清晨,小区的网格管理员或志愿者都会到空巢、独居、残疾老人家楼下查看他们是否按约定拉开窗帘。窗帘按时拉开代表一切正常,反之则需要立即去老人家查看或者打电话询问,防止老人独自在家发生意外。

  安居苑社区所辖10个小区都是老旧小区,出租户和老年人占了60%,现有60岁以上老人2000余人,空巢、独居老人160多人。自从社区开展“七点半拉窗帘”公益活动后,很多老年人都和社区签了约。

  84岁老人徐华芝多年独居,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是社区志愿者们重点关注的对象。自从老人签约了“七点半拉窗帘”活动,志愿者每天早晨都会到她家楼下查看。“我患有慢性疾病,一个人居住,总担心在家昏厥无人知晓,现在每日有了社区志愿者的关照,心里踏实多了。”徐华芝说。“七点半拉窗帘”也让徐华芝的儿子多了一分安心,“母亲年龄大了,虽然我经常从西夏区的家中过来探望,但母亲一个人在家我总是很担心。现在有‘七点半拉窗帘’志愿者关注,我放心多了。”

  目前,小区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七点半拉窗帘”公益活动志愿者。50多岁的王秀萍也是空巢老人,去年,她受到“七点半拉窗帘”公益志愿者的帮助后,也加入到此项公益活动中。“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很多五六十岁的老年人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照顾比他们年龄更大的老人,在整个社区营造出关爱老人的浓厚氛围。”王小平告诉记者。

  “‘七点半’只是一个时间象征,我们所指的‘窗帘’不仅仅是一幅窗帘,而是一个需要被关爱的群体。安居苑社区‘七点半拉窗帘’公益行动,就是发动召集社会力量让更多人关爱老年人、帮助老年人,让更多的老年人能享受到零距离、心贴心的服务。”安居园社区党委书记常立红说。(记者 张涛 实习生 段志惠 文/图)

<p>  志愿者经常上门查看高龄老人的情况并陪老人聊天。</p>

志愿者经常上门查看高龄老人的情况并陪老人聊天。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