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志愿服务托举最美夕阳红
2021-10-14 14:30:34   
2021-10-14 14:30:34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们社区有57栋老旧居民楼,大概有2000多户居民。”对自家所在的社区状况,七旬老人李翠芝如数家珍,因为她是一名活跃在社区多年的志愿者。

  李翠芝是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崇安社区穿心莲义务巡逻队的队长,在她的张罗下,每天都有八九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和她一起穿着红马甲巡逻,分时段在社区楼宇间穿梭。哪家的电动车放错位置了,哪个单元楼有乱扔垃圾的,谁家遛狗不拴绳,哪栋楼的墙皮掉了……对于这些随时发现的问题,能现场纠正的,大爷大妈志愿者会盯着把问题解决了;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他们会立即把问题反馈给崇安社区。

  “虽然我们管的都是鸡零狗碎的小事,但不能小看这些工作。这几年小区面貌越来越好,我们发挥的作用大着呢。”李翠芝自豪地说。

  在每次巡逻中,小区里来往群众见到这些身穿红马甲的老人们,都热情地打招呼。

  10月11日9时,崇安社区七旬志愿者刘征准时出现在社区疫情防控执勤岗上。刘征也是崇安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的一员,2020年刘征发现社区建立志愿者服务平台后,便主动为社区的志愿者们排班,带头参加疫情防控执勤。“我享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我也要把这种温暖传递给社会。”刘征是位尿毒症患者,每周3次透析所遭受的痛苦,没有打垮这位老人。他依旧坚持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坚持给社区孤寡老人免费理发、疫情卡点执勤、组织老年人文艺团队展演。写词、谱曲、创作是老人的特长,在他的热心参与下,带动了很多志愿者参与到崇安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社区也荣获了很多荣誉,他个人也因在志愿服务中的表现突出,获得了“最美志愿者”“最美银川人”“宁夏好人”以及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崇安社区还有个暖万家助老服务队,这个服务队的志愿者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他们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社区里的独居孤寡老人。“这些年,多亏有社区和助老服务队的队员们照料我。”独居九旬老人冯秀英是暖万家助老服务队的重点服务对象之一,作为暖万家助老服务队队长的崔秀淑带着十几个人的团队,长年奔波在社区,她们入户走访,了解孤寡独居等老人的需求,并定期对这些老人开展心理慰藉等服务。这些低龄老人的志愿者隔三差五约着去探望高龄的孤寡独居老人家,帮他们收拾屋子、洗头发、剪指甲,遇上好天气还带着老人去逛逛公园。与此同时,通过举办各类集体活动,让老人们走出家门,互相交流、交往、交融,感受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这些老年志愿者们已经是社区工作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他们为我们建设美好社区贡献了很大的力量,是社区的精神名片。”崇安社区党委书记陈爱梅说,目前活跃在社区的志愿者有2000多名,老年志愿者是核心力量。(记者 李锦 文/图)

<p>  志愿服务队员的风采。</p>

志愿服务队员的风采。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