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两年多的邻里纠纷“翻篇”了
2022-04-14 19:30:39   
2022-04-14 19:30:39    来源:宁夏日报

  不用翻查电话本,张春燕熟悉地按下一串数字。电话那头,传来老人爽朗的笑声。

  随着七旬老人谷叔和楼上邻居的一桩耗时两年多的纠纷顺利调处,银川市兴庆区观湖壹号社区党委书记张春燕,总算是长长地舒了口气。

  矛盾究其原因,只有一个字:吵。

  2012年,谷叔搬到观湖壹号小区,两年后,楼上住进史女士一家。起初楼上楼下相安无事,电梯里遇见,还会微笑打个招呼,而和谐的气氛在2019年被打破。

  这一年,谷叔的老伴罹患重病,术后在家静养。恰在此时,史女士的二宝蹒跚学步,从早到晚精力充沛。再加上史女士家是复式结构,木质楼梯隔音差,十几岁的大儿子每次下楼,还剩几级台阶,他便习惯性地一跃而下。“扑踏踏,扑踏踏”“咚!咚!”无休止的噪声吵得老两口无处可躲。

  谷叔几次上去敲门:“能不能让孩子安静点?”一开始史女士还以礼相待,但时间一长,她觉得老人太矫情:“谁家都有孩子,难道让孩子一动不动?”

  为了“讨个安静”,谷叔找物业、找社区、找民警,把能投诉的地方找了个遍。那时,张春燕几乎每周都能接到谷叔的投诉电话。眼见投诉收效甚微,谷叔做出了惊人之举:“楼上你们白天上班上学,我和老伴白天抓紧休息。等晚上你们休息,我用木棍捅房顶!”

  这样一来,矛盾彻底被激化。不管是物业、社区还是民警调解,史女士都是一句话: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如今这种情况,就别怪我不客气!

  至此,不管在小区哪里遇到,两家人都会互相责骂,旁人唯恐躲之不及。

  前不久,张春燕几次上门,邀请这两家人到社区做客,同时受邀的还有丽景街司法所调解员、丽景街派出所民警以及物业公司负责人。一见面,史女士和谷叔旧事重提,互不相让。张春燕等二人倒完苦水才开腔:“谁家没老人?谁家没孩子?咱们能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多想想。”

  话虽简单,可做起来很难。两个人都觉得自己几次三番退让,但是对方“得寸进尺”。张春燕耐心劝说,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谷叔突然站起来:“张书记,你的意思我明白了,作为老人,我的做法有时的确偏激,先给邻居道个歉。”

  谷叔冲着史女士深鞠一躬,史女士连忙将老人拉住:“叔叔,是我没有把孩子管教好,这么长时间,给您添麻烦了。”

  一对邻居走出社区,张春燕悬着的心还没放下。几天后打电话回访,听说史女士给家里的楼梯铺上了地毯,还给每一把餐桌椅都穿上了“布鞋”。

  4月12日,她再给谷叔打电话,老人在电话里高兴地说:“谢谢张书记,这事儿已经‘翻篇’啦!”(记者  秦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