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杨增龙:群众身边的“110”
2022-04-18 16:18:53   
2022-04-18 16:18:53    来源:宁夏日报

  双休日不休息,晚上不回家,这是从警近36年、在派出所工作30年的杨增龙习以为常的事。从警以来,杨增龙把群众的事举高放大,把自家的事看低放小,书写着爱民篇章。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民警、优秀公务员。

  “有事找老杨”,他是居民的贴心人

  “老杨警官,我们村6队两位老人又为以前的事闹腾起来了,请你过来处理一下!”3月8日下午,杨增龙接到平罗县城关镇前锋村负责人的报警后,立即和另一名民警赶到现场。

  经过走访了解得知,84岁的王大爷和76岁的李大爷两家人为田埂和砌墙的事多次交恶。杨增龙与村队干部将两位老人请进警务工作站。“人家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你们老哥俩可不能为这点小事翻脸!”“你们的事不难处理,李大爷,您让家人把两家共用田埂上的杂物清理掉。王大爷,您让李大爷家把墙补修好。二老看我的建议行不行?”见杨增龙说的有理,两家人表示满意并当场兑现了承诺。

  从警以来,杨增龙经常面对这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为了把“小事”办好、实事办实,他向辖区居民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利用微信群方便群众报警求助,建立了就近接处警、就近服务群众、就近化解矛盾纠纷、就近消除风险隐患的常态化社区警务工作模式。

  “老杨讲堂”,践行群众路线讲好平安故事

  “目前,从发案类型来看,网上贷款、兼职刷单、投资理财、冒充客服等7种诈骗案件频发,已经占到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80.5%以上;女性受害人占60.5%,女性更容易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侵害的目标。”今年3月6日是个周末,“老杨讲堂”的主角杨增龙为辖区的妇女们分别主讲了两堂《捂紧钱袋子 远离诈骗》的反诈主题教育课。聆听讲座的妇女们都夸赞说:“杨警官的讲课既接地气又管用,这是我们收到的‘三八妇女节’最暖心的节日礼物。”

  针对居民周末和下班时段相对集中的情况,“老杨讲堂”经常见缝插针,及时开展法治巡回宣讲活动,实现了进企业、机关、学校、社区、村居、家庭的全覆盖,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能力。他建立了“警务室+”的社区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等共建共治作用,今年以来,成功劝阻600多名易受骗群众避开了电诈陷阱,辖区电诈案件、盗抢案件、治安案件、矛盾纠纷下降了30%,未发生1起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倔老杨”,诠释善始善终的敬业精神

  “这起婚外恋警情比较紧急,请立即处置!”“前面的几起警情还没有处理完毕,是不是先等等?”“马上处置,一刻也不能耽搁!”3月1日20时30分许,正在派出所值班的杨增龙用不容置疑的口气给接处警民警下达指令。3分钟后,民警就将涉嫌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及时制止了1起恶性刑事案件。事后,民警夸他说:“杨增龙倔得对头,真是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脾气倔强,工作却十分认真。2021年3月,杨增龙在机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值守12天,每天休息不足3小时,因过度劳累导致高血压病发作,晕倒在战“疫”一线。然而,仅休息2天后,他就返回工作岗位,在平罗县滨河大道疫情查验站又工作了1个月。

  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杨增龙每天兢兢业业做好“一标三实”大数据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站护校岗、到疫情查验点执勤、帮助群众注册国家反诈App等社区警务工作,用心用情守万家灯火、护万家幸福。(通讯员 马晓灵)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