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精神文明
孙尚鹏:没有翻不了的高山
2022-05-05 16:30:50   
2022-05-05 16:30:50    来源:宁夏日报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手中厚厚的笔记本,除了记录一些重要的运维检修数据,还有孙尚鹏喜欢的诗句,以此抒发感受,勉励自己。

  从重庆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博士毕业后,2017年10月,孙尚鹏赴国外参加公派联合培养,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2019年,他入职国网宁夏电力科学院,积极投身宁夏特高压电网的主战场,从电网运维检修青年技术骨干,到自治区技术能手,再到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对于劳模精神,30岁的孙尚鹏这样诠释:如果我没有能力做大事,那么就怀着大爱做小事,把小事做得圆满、做到极致。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入职第二年,全区职业技能大赛成为孙尚鹏离开“象牙塔”步入实践工作的“试金石”。面对试验操作,他仔细研究每个环节的考核要点,有针对性地模拟演练,通过学课本、背规程、查图纸、现场经验交流以及专业培训讲课等多样化的形式,努力提高自己的操作水平。

  最终,孙尚鹏和同事组成3人小组代表电科院参加比赛,斩获电网组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一名。

  勇于实践才能获得成功。负责完成主设备绝缘裕度校核专项工作,完成6类208台800千伏、363千伏GIS设备绝缘裕度校核以及灵州变、甘露变、高桥变、妙岭变等变电站设备故障分析……从“零技能”菜鸟到操作“达人”,孙尚鹏仅用了3年时间,他在平凡岗位上练本领、长才干,成为一名电力行业高压运检的技术能手。

  “不信没有翻不了的高山,不信没有攻不下的难关。”作为科技创新的后备力量,孙尚鹏孜孜不倦地攀登电力科技高峰。国内首台首套LW56-800型滤波器场断路器自投运以来,在宁夏灵州、新疆昌吉特高压换流站连续发生多起合闸电阻缺陷引发的断路器故障,影响西电东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

  一次次构思、一项项试验,一次次否决、一回回重来,故障不断被排除。孙尚鹏和他的团队经历无数个日夜,积极推动该型设备改造升级,分析论证的“合闸电阻”改为“选相合闸”技术获得国网认可,完成宁夏灵州站6组断路器轮换改造,实现800千伏滤波器场断路器国产化。

  路虽长,走过的每一步都会留下痕迹,凝结成推动时代的力量。近年来,孙尚鹏累计开展科技攻关项目15项,发表论文23篇,SCI收录11篇,出版专著2本,获授权专利5项。各项成果专利服务生产现场,应用于20余座变电站取得实效并推广至四川、重庆等电力公司,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记者 王刚 文/图)

<p>  孙尚鹏在运维检修现场。</p>

孙尚鹏在运维检修现场。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