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实践论》《矛盾论》是治国理政科学体系的重要基础
2017-10-11 06:17:00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哲学用哲学。在《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系统全面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毛泽东撰写的《矛盾论》《实践论》等哲学名篇至今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的许多调查研究名篇对我国社会作出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是社会科学的经典之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精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筑牢思想之魂

  重温《实践论》《矛盾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把思想定力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理性认同上,把政治定力建立在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上,把战略定力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着力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真正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筑牢思想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其长期从政的历程中,凭籍其厚重的理论造诣,和对“两论”精神的全面把握和运用,在几十年的工作岗位上贯彻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特别是走上总书记岗位后,充分运用“两论”提供的实践学说和矛盾学说,运用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军治国发表了一系列讲话和理论阐述,形成了完备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

  其中,就包含着对“两论”的坚持和运用。

  实事求是是治国理政思想理论的重要基础之一

  《实践论》中关于认识要以实践为基础、实事求是的哲学思想,不仅是当时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指导思想,也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不仅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思想理论的重要基础。

  细细品味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会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各领域创新理论为支撑的治国理政新思想,以中国梦为战略目标、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一带一路”为战略延伸、以国家安全和强军为战略保障的治国理政新战略,无一不是从当代中国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成果。可以说,离开中国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既不可能创建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也不会有砥砺奋进五年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更不会深受党内外、国内外如此高度好评与点赞。

  举例来说,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所揭示出的“本质方法论”,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中得到了切切实实的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党内腐败现象极其严重”这个现象,抓住了“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领导干部忘记初心、放弃理想”的本质,在严惩腐败分子的同时,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远大理想、坚守信念的教育,使得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化的辩证唯物主义是另一思想基础

  而《矛盾论》作为中国化的辩证唯物主义,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哲学思想的基础。

  仔细研读后我们会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矛盾论》所揭示的内因与外因、主观与客观相互作用的规律;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相互转化的规律;共性与个性、一般与特殊,矛盾同一性与斗争性规律等等掌握的非常娴熟,运用的非常自如。他的“中国”观、“世界”观中,他的治国治党治军战略中,他的内政外交国防谋略中,处处充满着对个别与一般、个性与共性、矛盾的特殊性与普遍性的关系的处理,令国人称道,让世界惊叹。

  比如,他亲自倡导的“一带一路”,把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之个性,与沿线各国求发展的共性紧密结合起来,获得极为广泛的支持。再比如,他运用矛盾的特殊性与普遍性原理,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张更是获得众多国家首脑的高度认同,并得到联合国的首肯,载入多项决议之中。

  通过落实让理论成为生动实践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同时面临着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实施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的艰巨任务。而伟大梦想是目标,伟大事业是旗帜,伟大工程是基石,伟大斗争是精神。全力推进“四个伟大”,离不开理论的指引,离不开哲学的指导。、

  在纪念“两论”发表80年之际,我们一定要在学习“两论”、运用“两论”、坚持“两论”的同时,根据新的实际,总结新的经验,在立足坚持和学习“两论”的基础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两论”。同时,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两论”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更好地形成生动实践,结出更多丰硕的成果,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者 宋建钢 系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