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论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
2017-10-11 06:18:00   来源:宁夏日报

  ●砥砺精神风骨就要坚定理想信念

  ●砥砺精神风骨就要坚守精神家园

  ●砥砺精神风骨就要坚持激浊扬清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向全区发出了振奋精神、实干兴宁的政治动员令,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和昂扬进取的奋斗姿态,是时代对共产党人提出的新要求。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因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使命、不屈的奋斗精神和务实的进取意识而尤重精神风骨。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共产党人扎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气概,不断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品格,培育形成了我们党的伟大精神,塑造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坚强脊梁。

  精神风骨是要锤炼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在血与火的洗礼后,基于为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前途命运而奋斗的过程中淬炼生成的。一经形成,就显示出强大的感召力、战斗力与生命力。正是靠着这种精神风骨,我们党冲破各种艰难险阻,由弱变强,带领中华民族由一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人类社会发展奇迹。

  精神风骨是要传承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成型和生长于我们党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人所表现出的精神风骨,都与党所面临的历史任务紧密相连。当前,我们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每个共产党员保持和发扬党的精神风骨,这样我们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好新的长征路。

  精神风骨是要砥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伟大斗争中高度重视党的建设,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些重大决策部署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一条重要途径就在于进一步铸就与新的形势任务相适应的精神风骨。

  砥砺精神风骨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构成精神风骨的内核,无论过去、现在与将来,都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曲折中奋起,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的支撑。踏上新征途,每一位共产党人都要时刻牢记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筑好政治之“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持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砥砺精神风骨就要坚守精神家园。思想道德决定着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乎先进性和纯洁性;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认同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大德,一种国家的德、社会的德、个人的德。共产党人坚守精神家园,就要修大德,把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作为必修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政治本色,养大德、成大业;就要管好小节,坚持从衣食住行的点滴做起,升华个人品德,知行合一、表里如一,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日常行为,积小德而成大德。

  砥砺精神风骨就要坚持激浊扬清。激浊扬清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重要内容,从破与立两个方面为共产党人砥砺精神风骨提供了强大武器。激浊就要同腐败作坚决斗争,革除作风之弊,把纪律和规矩挺立起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扬清就要坚持继承创新,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让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永远闪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让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永远保持先进文化的丰厚底蕴。(郭宁兰 作者单位:自治区审计厅)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