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艰苦创业永不过时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系列谈之十
2017-11-10 06:42:00   来源:宁夏日报

  “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研读十九大报告这几句话时,有同事说:既然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早已今非昔比,总书记为什么又强调“艰苦创业”?

  是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再提艰苦创业,还有意义吗?

  站在时代节点回望过去,我们会发现,有些东西从来都不会改变,也不应当改变。

  曾经的中国,一穷二白、内忧外患,倘若没有马克思主义的引领,没有党的领导,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不可能取得成功。中国共产党成立96年来,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才能在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的情况下,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说到底源于对信仰的坚持。再者,如果没有一以贯之的奋斗精神,梦想怎能成真?

  一部中华民族复兴史,就是一部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历史。早在1949年3月,党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中国革命处于全国胜利的前夜时,党内便有人忘乎所以。毛泽东同志敏锐地觉察到这一点,发出警示:“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做到“两个务必”。

  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奋斗精神的过程”。

  历史告诉我们,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其实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写就的,其过程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没有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我们今天不可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站在今天看过去,“雄关漫道真如铁”,艰苦成就辉煌;体味当下望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更需一如既往地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条道路上,我们将遇到比过去更加多的困难,也将面临比以往更加多的问题。

  新的时代,新的长征路,需要跨越的“雪山”和“草地”、仍要征服的“娄山关”与“腊子口”,并不会减少,反而会因为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不断出现而增多。倘若因为成就非凡而自满、而懈怠、而停滞,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还谈何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谈何去沉疴于自我革命,除痼疾于改革创新,一步步逼近光辉的山巅?

  艰苦创业永不过时。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成绩越大,条件越好,喝彩声越多,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套、已经过时的看法,也是错误的、有害的。

  只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才能在未来的岁月中,在新的时代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篇章。

  (宁夏日报理论评论部,执笔:贺姗姗)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