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打铁必须自身硬”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系列谈之十七
2017-11-22 06:16:00   来源:宁夏日报

  十九大报告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提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

  “革命性锻造”,恰与“打铁必须自身硬”相互呼应。

  仅从字面来看,不难理解,不经淬火和锻造的钢铁,不可能达到一定硬度和纯度。“不经寒霜苦,安能香袭人?”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并不是天生就有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何尝不在于党始终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毛泽东同志曾把我们党比喻为“革命党”,可以说,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是党的基因和传统。虽然今天已经不同于革命年代,但是对于我们党来讲,勇于自我革命,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是不能忘、不能丢的优势。

  曾经,一大批“老虎”“苍蝇”的腐化程度一度让人吃惊;有的地方从政环境恶劣,“塌方式腐败”让人愕然;有的单位政治生态污浊,“不良风气”和“潜规则”令人痛恨……这些问题都突出表明,一些党员干部缺乏严格的党性锻造。

  “刀刃向内”,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深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道理,心怀“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的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习近平总书记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挽狂澜于既倒,逆转了多年形成的“四风”惯性……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在不断淬火、时时磨砺中,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回想五年前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再到如今“打铁必须自身硬”,变和不变,不难体味。

  如果说五年前是对“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的清醒认识和“必须下大气力解决”的决心,那么今天,则展现出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鲜明的态度,自我革命更加充足的勇气和更加自信的底气。

  而不变的,是“自身硬”的承诺,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第一大党,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承诺。

  毛泽东在《共产党人》的发刊词中写道,“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继续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党一定能永葆蓬勃朝气,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宁夏日报理论评论部 执笔:张向阳)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