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不可少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系列谈之二十五
2017-12-15 06:52:00   来源:宁夏日报

  入冬以来,宁夏打响了声势浩大的“蓝天保卫战”。

  “以零容忍、硬碰硬、动真格的态度,向一切破坏环境的行为亮剑!”在这场“环保风暴”面前,有的企业被约谈,有的被问责,有的被关停。比如,曾因散发臭味而闻名区内的启元药业有限公司、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就被要求停产整治。

  显然,力度空前的“环保高压”,让诸多企业战战兢兢,就怕一不小心“撞”到枪口上。

  然而,也有例外存在。昨天同事的一趟平罗之行,就发现当地有家企业,几年前就特别重视环保,千方百计实现循环发展,所以在这场环保风暴当中,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

  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一边是某些长久以来不拿环保当回事的企业面临“生死存亡”,一边却是那些注重节能减排搞低碳循环的企业“风景这边独好”。这样的局面,恐怕不仅那些长期忽视环保的企业不知道怎么面对,一些因为企业被关停而直接影响到GDP的地方领导,也会一时间茫然无措。

  事实上,对环保的高度重视和一再重申,并不是今日才有。上至中央反复强调“科学发展”,下至自治区的“生态立区”,都预示了环保的“高压线”。今天,一些人的惶恐和无措恰恰说明,他们的观念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过去很多年,我们一直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实践早已深刻证明,发展不等于片面的、不计代价的、竭泽而渔式的增长。那种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增长方式,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

  我们所要的发展,不应该是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的发展,而必须是科学发展,是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发展,是注重质量效益、促进扩大就业、不断改善民生的发展,是可持续的、科学的发展。

  懂得了这一点,我们就能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强调,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要尊重经济规律,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就能够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为什么要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今日之变革已然告诉我们,曾经让我们受益的传统发展方式和路径已经难以为继,拼资源、拼能耗、拼环境容量来换取发展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如果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的发展理念还不转变,不主动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回旋空间会越来越小、机遇会越来越少、路也会越走越窄。

  主动适应发展环境新变化,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才能在更高层次的发展上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宁夏日报理论评论部 执笔:贺姗姗)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