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18-01-14 07:37:00   来源:宁夏日报

  宁东基地,是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之所以14年间实现了煤炭由黑变白、资源由重变轻的巨大转变,2017年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2%,成为宁夏首个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园区,原因就在高质量发展上。

  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使然,也合乎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

  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之需、发展之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不仅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对宁夏这样一个发展不足是最大实际、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表现尤为突出、发展质量不高的欠发达省区来说,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极为现实的针对性和紧迫性。

  客观地看,克服惯性思维、速度情结和路径依赖,摒弃过去资源依赖、粗放发展的老路,逐步化解发展中的矛盾与问题,对我区而言非常困难。但是,只有迎难而上,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既重视量的发展,更重视解决质的问题,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我们才有可能在稳中求进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使发展成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成为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成为创新是第一动力、协调是内生特点、绿色是普遍形态、开放是必由之路、共享是根本目的的发展。

  发展之要,唯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多下苦功。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在这个激烈追逐创新的时代,谁的速度更快、谁的创新更可持续,谁就能保留原有的优势、抢占未来的先机。

  宁东基地无疑走出了一条先行之路。从生产煤炭等,转向生产煤机废托蜡、精制蜡等10余种高质量、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领跑煤制油项目;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依据新材料、大数据、生物医药等13个重点产业发展开展定向招商;通过技术提升和产业集群降低能耗和成本,煤化工产品附加值快速提升,越华、宝胜等众多企业实现质量效益的双赢。

  宁东基地用创新的实践印证了量变到质变的发展原理,也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事实充分说明,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立足于创新驱动,培育产业集群,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赢得更加辉煌的明天。

  相信,只要立足我区经济发展实际,狠抓工作落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落实到经济建设各方面,和宁东基地企业一样的千万万万企业,也一定能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开拓进取,共同书写新时代发展的新答卷!(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