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抓落实是一张最现实的考卷
——十谈落实落实再落实
2018-01-17 06:31:00   来源:宁夏日报

  蓝图、规划确立之后,关键就在于落实;任务、目标制订之后,难点也在于落实。

  现实当中,对摆在面前的工作、任务、目标、责任,或者做出的承诺,有的部门和单位能够闻风而动、雷厉风行、措施有力;有的却等待观望、犹疑彷徨,“一慢二看三通过”,再等等、再看看;有的是能拖就拖,上面催一催,才动一动;有的是要等主要领导关注、过问了,甚至面临考核问责了,才慌忙“进入状态”……

  抓落实的力度不一样,结果自然大相径庭。

  当然,也有落实“力度”很大的,但却不是真抓,而是热衷于表面的“立说立行”,只求落实得“热热闹闹”“轰轰烈烈”,甚至追求“落实不过夜”,会议、文件一大堆,表面看来立说立行、“狠抓了落实”,但无非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甚至成绩不够数字来“凑”、业绩不足材料来“补”……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的那样:“有的抓工作不讲实效,不下功夫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工作汇报或年终总结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仪式一场接着一场,总结一份接着一份,评奖一个接着一个,最后都是‘客里空’。”这种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败坏的是党风政风,贻误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

  从过往的经验看,一些地方、单位和部门,工作任务之所以没有完成,目标规划没有如期实现,曾经的承诺没能兑现,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就是在落实上出了问题。

  但凡落实上出了问题,无非是守土当有责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想去抓落实、不愿意抓落实,或者是不会抓落实、不知道如何抓落实。

  抓落实,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面对困难、问题和矛盾,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需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同时,也需要提高解决问题、处理矛盾、克服困难的能力和水平,需要协调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需要有创新的能力、水平和工作方法。

  如果缺乏使命感、责任感,没有对党的事业的执著、对群众利益的维护、对工作岗位的珍惜,是很难一以贯之坚持做下去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愿不愿意抓落实、能不能扑下身子抓落实,已经不仅仅是个工作态度、工作作风问题,更多反映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强不强、政治站位高不高。如果不会抓落实,不知道如何抓落实,凸显的就是能力不足、水平不够。这就需要警醒了。

  一分部署,就该九分落实。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落实里面有政治、有作风、有担当、有责任,也有能力、有水平、有素养。因此,这是摆在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张最现实的考卷,是各方面素质的综合考试。

  是不是认真抓落实、能不能够真真切切抓落实,就看我们的干部如何作答了。 (宁夏日报理论评论部,撰稿:贺姗姗)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