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必有之路
2018-01-19 06:19:00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许多新的重大论述,为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不仅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扭曲、畸形的政商关系对民主政治发展贻害巨大,严重侵蚀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肌体,恶化干群关系,破坏党风廉政建设,已经成为党内消极腐败产生的重要根源。因而,全面从严治党,是塑造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公开、公正、公平的政治生态的必由之路。

  全面从严治党理顺新型政商关系

  就我国传统和现实的情况来说,要真正处理好政商关系的关键在于党员干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途径就是要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治吏、规范权力等,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在严格规范的组织框架之内按照党的宗旨和原则,为人民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来消除“没有原则的政治”与“没有道德的商业”,回归权力和商业的本真。

  具体到政商关系领域,就是要把规范约束“政”的行为作为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斩断企业与党政干部的不正当利益链,铲除诱发干部腐败的温床和土壤,改进其工作作风、规范其行政行为,在制度框架下履职,绝不能将自己凌驾于组织和个人之上。要加大反腐败力度。反腐败是打造良好政商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反腐,可以清除官商之间以往存在的不正常关系。加大官员违规、违法行为的制裁与打击,加大对商人勾结政府官员的打击力度,加大对行贿行为的处罚,防范和降低政商勾结的可能性,促进政商交往有道、交往有界。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一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党组(党委)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经济工作和廉政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常态化机制。要严格管好“八小时以外”生活。

  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和管理推进新型政商关系

  要强化对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对公职人员的廉洁从业教育,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保持风险意识,守住纪律底线和道德底线,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社风促民风。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守住不可触碰的“底线”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管理和监督。积极推进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有序推进国家公职人员尤其是科级以上干部的财产公示制度立法,以便让社会能够有效监督官员,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政商关系的异化,推动政商关系由非制度化向制度化转型。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保障新型政商关系

  保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适当的政治参与,既是建立健康的政商关系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保持政商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参与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要完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素质、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守法创新经营情况、企业发展与经验管理情况、个人修养及公众形象等进行综合评价,把评价结果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的前置条件和重要参考,把好“政治关”和“代表性”问题。要重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抓住人大、政协、工商联换届契机,把更多符合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三强一好”标准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选拔出来,发挥他们的影响力。要引领进入人大、政协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履职尽责、增强社会责任感。要积极扩大非公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平台,有效畅通非公经济人士的利益诉求通道,充分利用参政议政平台,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利益诉求,就完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树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良好的政治社会形象。

  (作者陈 珏,系宁夏社会主义学院民族宗教理论教研室主任、教授)

【编辑】:乔溪
【责任编辑】:乔溪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