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四个伟大”凸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担当
2018-01-19 06:19:00   来源:宁夏日报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面回顾和总结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走过的辉煌历程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新时代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新要求,使我们党对自身肩负历史使命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四个伟大”作为一个统一整体提出来,这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不仅对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针、引领全局的总蓝图、谋划工作的总坐标。深刻领会这一新要求,对于进一步激励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伟大梦想是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际上回答了我们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问题,实现这一梦想意味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谁能够承担起这个历史使命,谁就能赢得中国各民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成为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进行伟大斗争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造就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基础、担当能力与自觉自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伟大梦想”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依然紧握历史的接力棒,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

  伟大斗争是动力,指明了我们党在实现“伟大梦想”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推进伟大事业和建设伟大工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世界历史背景下展开的,是在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基础上推进的。中国共产党科学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敢于和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进行斗争,不断开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新局面,并由此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伟大斗争明确宣示了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承担历史使命、推进事业发展,是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应有的精神气质和精神品格。全党要强化斗争意识、鼓足斗争勇气、把握斗争规律、讲究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伟大工程是保证,实际上回答了我们党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问题,强调我们党作为执政主体以怎样的形象和力量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伟大工程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什么样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来推进事业、实现梦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继续保持从严从紧从实的战略定力,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要始终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伟大事业是路径,明确我们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方向问题,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梦想开辟前进的道路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明确宣示了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增强“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宁夏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执笔:马晓东)

【编辑】:乔溪
【责任编辑】:乔溪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