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学用切忌“空对空”
——六谈“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2018-02-02 05:33:00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提出一系列要求,强调学以致用是其中一个突出重点。

  这是因为,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的效果,靠实践来检验。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不体认,便如电光照物,一毫把捉不得;不躬行,便如水行得车、陆行得舟,一毫受用不得。”这就提示我们,在社会实践和生活中,“知”很重要,是基础、前提,但“知”并不是目的,“知”是为了“用”,这中间的过程需要“行”来实现,因此“行”是重点、关键。只有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理论付诸以实践,实践指导理论,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学”“用”的融会贯通,可谓学习的最高境界,就像登临山顶,可以看得更远更广。而“学”“用”一旦脱节,就会停留在一知半解的阶段。有人可能会认为“一知半解”比“不知”似乎好些,但实际上二者并无两样。

  据《南史》记载,宋文帝时有一位学士,名为陆澄,时称“硕学”,因为他好学博览,行、坐、食手不释卷。然而,陆澄晚年想撰写一部《宋书》,却始终不成。原因在于,他书是读了很多,却一知半解。时人王俭戏称:“陆公,书橱也。”

  这个历史典故放到今天,仍然令人警醒:学习的目的,不在于学习本身,而是为了唤起行动、生成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根本目的就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告诫党员干部:“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比如,中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所谓“做实”,就是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是“做实”的基础和前提,而“做实”则是“学懂”“弄通”的目的。离开了“做实”,不能发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巨大威力,也就谈不上“学懂”“弄通”。

  “人生来是为行动的,就像火总向上腾”。学习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和改造世界。因此,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学习政治理论,也要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既要善于向书本学习,也要善于向人民群众、专家学者学习,还要向做得好的其他省区学习。

  其实,实践本身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过程。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必须亲口尝一尝梨子,要知道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门道”,就必须投身于宁夏建设事业的实践中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善于“从游泳中学习游泳”,在学习与实践的互动过程中,达到知与行的高度统一,从而切实提高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增长“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孙莉华 秦璐瑶)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