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到基层慰问也是一种学习
2018-02-08 06:26:00   来源:宁夏日报

  每逢春节前及节日期间,下基层慰问的新闻就多了起来。尽管发生的情景不同,但落脚点却基本一致:某地某部门组织干部到基层,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送去了慰问品或慰问金。

  节日期间慰问群众,是我们的一个好传统,给群众送去物质福利当然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虽然送去的钱物并不会太多,但“礼轻情义重”,体现的是政府或者单位、组织对个人的关心、关怀,也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

  不过,如果这一活动就是去发钱发物,表达一下心意,无疑有些太“简化”了。事实上,节日到基层慰问,对党员干部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换句话说,干部新春到基层,不应当仅仅是送去关怀,更要利用这种机会与群众交流,汲取基层的营养。

  干部节日到基层慰问,可以了解最真实的民生状况,了解工作中的得失。古语有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制定的政策是否恰当,措施是否取得实效,所做的工作群众认可不认可,最该去了解的,就是身处基层的寻常百姓。因此,在慰问走访过程中,只要留心,或者是与群众拉一会儿家常,就能得到很好的反馈。特别是有关收入、就业、教育、医疗、环境、社会保障、文化生活等和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认真听取群众最朴实的诉求,问需于民,能够增加决策的“温度”。

  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做了榜样。每到新春走基层时,总书记总会和普通群众坐下来算一下大家家里收支账目,了解他们支出在哪些方面,收入有哪些,还有什么实际困难......这些“民生账”,体现了总书记心怀人民、心中有数、心系全局。

  到基层慰问,还应当以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须知,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智慧。战争年代的“地道战”“麻雀战”、建设年代的“兰考经验”、改革开放时期的“小岗村模式”,无一不是源于人民群众的智慧。特别是今天,改革发展的任务繁重,困难多矛盾多,如何有效地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答案是应当虚心向群众请教,问计于民。如果基层慰问的时候,能保持一份谦虚之心、好奇之心,倾听群众的建议,可能会有不小的收获。

  更为重要的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还是防止脱离群众、保持优良作风的重要途径。这也是一种“学习”。只有多与群众在一起,多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才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春节期间的慰问活动,正是难得的与最基层群众密切接触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值得珍惜。

  党与人民是水乳交融的,党的干部应当与群众心意相通、情感相融。只有在心理上、感情上与群众亲近,以平等的态度与群众交流,才能让新春慰问不单单是送钱送物,还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秦璐瑶 王桂生)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