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读书,还是原汁原味好
2018-04-24 06:03:00   来源:宁夏日报

  世界读书日之际说读书,笔者想起一张书单。

  毛泽东同志在外出视察时,列出一张书单。其中有马列经典著作,有河上肇《政治经济学大纲》等理论家的书籍,有西方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著述,也有中国历史、哲学和思想史著作……看到这张书单,感慨万分。

  有人曾这样形容原著:并不只是因为有一副好的骨架,风韵往往尽在骨肉之中,没有肉的骨架,只是一具骷髅。如此来看,那些不读原著,只满足于知道概念、记住只言片语、了解大致梗概,连一目十行、走马观花都做不到的,压根就称不上读书。

  可是仔细想想,而今读书抛开原著,“走捷径”的比比皆是。有的读书类节目,把书本内容浓缩,由个人口述精华,以讲故事的方式传递给观众。甚至不用自己搜索,有人帮你读书,有软件替你总结,有人说,这种学习其实是在娱乐。

  当然,如果只是满足于日常当作谈资,聊天社交时不至一无所知,倒也无伤大雅。但是,换成领导干部读经典、读原著,问题就没那么简单了。

  在工作生活中,我们常遇到一些干部,说起话来头头是道,看似旁征博引、口若悬河,能说出几个时髦概念,能列出一堆耳熟能详的书名,还能背出几段精彩词句……总而言之,看似“满腹经纶”,但是,稍作深谈,很容易就“卡壳”,尤其是到了具体工作中,有种“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之感,什么理论、方法,都跑到“九霄云外”了,不会用,用不好,水平不高。

  原因很多,其中一条,不乏没翻过原著。

  正所谓“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如何读书,习近平总书记曾总结了“三种境界”,第一种,是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第二种,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从中可见,苦读、钻研,都少不了原著,否则,怎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怎么到达“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的境界?

  读书重在学懂弄通,不读原著,就不可能品到原汁原味。囤积再多概念,也是一知半解,吃不透理论、学不到方法,做不到用理论指导实践,更谈不上行家里手、内行领导。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肤于表面、流于形式,浅尝辄止、蜻蜓点水,急功近利、囫囵吞枣,甚至断章取义、任意曲解,于己于人、于工作于事业,都是害处极大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批评过,有的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没读几本,一知半解就哇啦哇啦发表意见,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也有悖于科学精神。

  如今,我们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求知善读无疑是应有之义。读原著,无疑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大家抽出了宝贵时间,却被营养价值不大的无效信息所裹挟,被缺乏深度的平庸信息所填塞,不但事倍功半,而且还是有害的。

  沉下心来读书,就从拿起原著开始吧。(张向阳)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