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房子”“票子”之后更需关注什么
2018-04-25 06:15:00   来源:宁夏日报

  人才是个永恒话题。尤其是在追求创新发展的当下,怎么抢到人才几乎成了各地都在“盘算”的大事。

  这不,银川市最近又出人才新政:对高精尖缺人才实施的创新创业项目最高可支持1000万元,特别重大项目支持额度可达3000万元;对其他类别高精尖缺人才提供最高100万元购房补贴或220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

  创业支持额度高达3000万元、购房最高补贴100万元,这样的数字放在任何人的眼里,只怕都要咂咂舌:可真舍得下血本!这也充分表明了银川市对吸引人才的高度重视。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知识经济占主导的21世纪,无论是一个国家、地区,还是单位、企业,人才都是决定兴衰成败的关键。现实早已证明,唯有人才资源,才是永不枯竭的战略资源;唯有人才优势,才是最需培育、最有潜力、最可依靠的优势。抓住了人才,尤其是抓住了高层次人才,就等于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站在了发展的制高点。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50多年前,“人力资本”的提出者加里·贝克尔就坚定地认为:决定人类前途的并不是空间、土地、自然资源,而是人的智慧与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全国各地轮番上演人才抢夺大战。印象中,西安市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就能在线落户的措施,帮助他们3天内抢到了1.5万人;武汉市不惜下血本出台大学生买房打8折,本科生最低年薪5万元政策;南京市给予外地应届毕业生一次性1000元面试补贴;甚至连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也相继推出具体政策,面向全球征集高端人才……

  老实说,与其他城市“引才”新政的大招迭出相比,银川市的政策出来得还是有点晚。但晚归晚,总好过没有。有就意味着,我们已经意识到了人才在现今社会的极端重要性;意味着,“城市发展的高度有赖于人才厚度而非大楼高度”,“人才储备上晚一步,发展可能就晚十年”这样的认知已成广泛共识;意味着,我们对城市发展规律的重新审视与清晰体认正在发生改变,银川乃至宁夏,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努力。

  这样的努力无疑需要肯定。但也要注意,比起一拥而上抢人才,更可贵更难得的是一如既往爱人才。换句话说,靠给予优厚的物质条件吸引人才当然重要,但如果少了后续需要跟进的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的政策体系,缺乏一个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制度环境,再好的“凤凰”也留不住。毕竟,个人需求既有基础层次的福利性需求——如户籍、收入、住房、子女教育等,也有进阶层次的发展性需求——如项目资助、成果转化、职称评定、创业支持等。依靠车子房子票子这些“硬件”,或许能一时吸引人才到来,但灵活的用人制度、鼓励竞争的创业文化和开放包容的城市心态等“软环境”,才是留人留心留一世的关键之举。

  一句话,怎么引来“凤凰”需要动脑筋,怎么“栽”好“梧桐树”更需要下苦工。(贺姗姗)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