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是与非绝不能含糊
——十谈领导干部要讲政德
2018-04-26 06:16:00   来源:宁夏日报

  身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当听到有人在散布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言论时,你能否拨开迷雾、保持清醒?当发现有人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甚至传播政治谣言时,你能否亮明态度、坚决抵制?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遭到破坏时,你能否挺身而出、勇于亮剑?

  大是大非面前的选择,既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也考验着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

  无论什么时候,旗帜鲜明地坚持“是”,反对“非”,都是对领导干部政德的基本要求。原则不动摇、信念不丢失,任何决策和实践,都是有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即为“是”;反之,则为“非”。新时代、新征程,要做到明辨“是非”,说起来复杂其实也简单,那就是,在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一旦偏离了这一“根本”,一切都将失去意义。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因素增多,多元文化思潮相互交锋,各种利益诱惑不时出现,个别人就在政治上出现了种种“偏差”:有人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有人对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者随声附和;有人对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有人奉西方理论为金科玉律,不知不觉地成了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有人奉行好人主义,对大是大非问题上的错误言行置身事外,不敢批评……凡此种种,都会影响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兴衰成败。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实践证明,如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缺乏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就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误导群众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正确认知;“关键少数”的党性原则出了问题,被哗众取宠的“歪理邪说”所迷惑,就会对一个地方、整个团队产生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导致“上梁不正下梁歪”。

  试想,当周围出现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错误言论时,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反应迟钝、疏于防范、任其蔓延,甚或立场动摇、被人牵着鼻子走,怎能不给噪音杂音留下传播空间?!久而久之,党的肌体必然会遭到腐蚀,干部队伍必然会涣散松懈,从而损害党的权威、破坏政令畅通,危及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甚或立场动摇,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所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党员干部,凡理想信念坚定者,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定然能做到态度鲜明,支持什么、反对什么,会理直气壮地说、光明正大地做;凡理想信念坚定者,定然不会被错误言论所左右,时刻讲国家之大义,谋人民之大利;凡理想信念坚定者,定然能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去。

  一句话,在是与非上不含糊、不混淆,是党员领导干部永不能触碰的政德底线。(马 骏)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